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大吨位客滚船贯彻国防要求通过验收
2015年06月25日  

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水涨船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坤、江豪  时间:2015-06-25 09:34:17

    本报讯 王坤、特约记者江豪报道:6月17日上午,由国家部委、解放军总后勤部和中国船级社等多方组成的联合验收委员会宣布:渤海轮渡公司新建的两艘大型客滚船(“渤海钻珠”和“渤海玛珠”)贯彻国防要求项目通过验收。至此,2011年由国家交战办、财政部办公厅批复的4艘大型客滚船贯彻国防要求项目全部完成,有效提升了我军海上投送能力。

    烟台港,“渤海钻珠”等客滚船静卧港内。记者从船艏跳板进入中层车辆舱,只见舱内宽敞明亮,可容多辆车并排通行。一道平缓的长斜坡通向上层车辆舱,一侧还配有连接底层车辆舱的大型升降平台。甲板上,为便于车辆通行和满足承载要求,车辆固定座被改成了“十字”形埋入式,三层车辆舱甲板的单轴承载负荷也不同程度增加。

    “客滚船建造中贯彻了4类12项国防要求。”渤海轮渡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按要求对甲板载荷能力、车辆舱回转空间、车辆人员通过性等进行改造,完善通信指挥和监控系统,增设直升机起降平台、吊装设备、电梯和低位登船口,预留医疗救护场所等。记者在乘员舱看到,走廊通道全部采用无障碍通过门,二等舱以上房间均配备了自动电话,最大限度地满足兵力装备海上输送需要。

    据悉,此次通过验收的两艘客滚船,是继2012年“渤海翠珠”“渤海晶珠”正式竣工后,渤海轮渡公司建造的第二批大型客滚船,也是目前国内吨位最大、续航能力最强和载车数量最多的客滚船。在建造过程中,济南军区交通战备部门依法对4艘大吨位客滚船提出贯彻国防要求,并多次组织军地技术专家调研论证,确保满足部队海上投送需要。结合贯彻国防要求,他们还初步探索了民用运力贯彻国防要求的组织程序、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明确船舶建成后的军事行动使用、征用、管理等问题。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