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科技创新助力航空武器装备全价值链发展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王向阳  时间:2015-06-02 17:20:42

    当今世界是科技的世界,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现代化生产技术和信息网络的国有企业已经承担起社会科技、文明进步的重任。

    一、科技创新是企业保持

    持久繁荣的必由之路

    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3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集团公司党组在关于加速科技创新的决定中,确定了新时期中航工业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管理创新提升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客户提供先进航空武器装备是中航工业航空装备的核心业务,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和世界航空强国进行“同台竞技”的重要保证。因此,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上至国家下至企业本身必然的战略选择,是企业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科技创新已经融入航空装备的企业文化。中航工业航空装备始终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防务产品与服务,肩负着实现中航工业品牌价值的艰巨使命,自成立以来,就给予了科技创新极其重要的定位。一方面,科技创新是实现航空武器装备升级换代不竭的动力,是建设现代化军队、为我国提供强大国防的有力保障;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是实现中航工业品牌价值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企业要做大做强,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打造核心技术是关键。

    二、科技创新是航空装备

    全价值链发展的动力之源

    中航工业航空装备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预先研究、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维修服务完整的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活动贯穿于产品全寿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正在逐步建立以促进航空装备全价值链发展为主导思想,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公平高效的创新环境、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体制改革、制度建设、技术引领的有机统一和协调发展。

    统一客户需求与企业发展的创新思维。在顶层规划方面,中航工业航空装备强化与军方的对接,坚持以作战需求为根本牵引,立足中航工业现有基础,以国家军事战略和相关军兵种发展战略为指导,滚动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从全局谋划航空武器装备体系的未来发展,分领域重点完成航空武器装备产品发展路线图和产品体系型谱,在重点航空技术发展领域,积极谋划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研技术项目并开展专项研究,以达到引导军方需求的目的。企业面向军事需求而开展的航空武器装备产品体系研究模式是一种新的探索与尝试,通过与客户的沟通,向客户输送企业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模式,逐步增强企业对客户需求的影响。

    机制、体制转变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世界航空强国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作战对象技术性能的不断进步,迫使我们加紧新型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发,作为制约对手的新手段;国内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以及我们自身拓展新领域的需求,要求我们不断突破新概念、新原理、新技术,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预先研究已成为科技创新活动最为活跃的阶段。在某演示验证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技术验证这一手段,走出了一条从概念原理、技术实现、验证成熟到型号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为未来重大航空武器装备的自主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采用多地协同组织模式,建立了跨地域联合设计、制造、试飞的管理体制,积累了预研项目多地协同的研制经验,高效利用板块内部技术资源、人力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成立装备公司预研专家组和预研工作组,充分发挥专家决策咨询把关作用,统筹前沿性技术/产品规划、论证、预研,达到强化技术创新“源头”,形成创新合力,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究成本的目的,提升中航工业航空装备预研管理水平,保障板块整体发展战略实现;构建科技人才梯队,打通科技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以人才体系促进重点技术领域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提高航空装备核心竞争力;完善以创新为导向的激励制度,对于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从评先、立功、晋升等多方面倾斜,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科技创新促进科研生产提质降本增效。科研生产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建立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企业创新模式以及信息化技术在科研生产方面的应用是推动科研生产创新的新举措。由中航工业航空装备牵头组建的新机快速试制中心,通过创新新机研发模式,整合内部资源,将厂、所的制造能力和设计能力进行深度融合,组成高效运转的联合工作团队,打造新机快速研制联合工作平台,建立并完善新机研发的快速试制体系,实现飞机设计与制造的有机结合,缩短试制周期,具备了快速响应市场和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的能力。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公司科研生产管理系统,与主机厂所的系统实现对接,对项目研制、批生产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和动态跟踪,实现型号从研制到批生产交付关键环节管理,满足分级部署、分层管控的需求,通过信息快速传递加强公司本部与成员单位的联系,将有效提升科研生产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科技创新加速维修服务保障产业发展。新型航空武器装备性能日益复杂,用户体验和使用感受已经成为装备采购的衡量标准之一。中航工业航空装备从整合资源和基础技术两方面入手,积极推动成员单位航空维修服务保障产业和技术发展,满足客户对改进航空武器装备服务保障工作的迫切需求。中航工业航空装备制定了“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构建体系,做大产业”的航空维修与服务保障产业发展思路,通过整合航空装备原有的维修服务保障资源,建立集客户服务、航材支持、综合保障、航空维修四大主业为一体的服务保障平台,形成全过程、全寿命周期的服务保障能力。2013年,中航工业航空装备超前谋划,确立了飞行器维修技术体系和航空服务保障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中航工业航空技术体系,通过技术体系牵引航空维修服务保障技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中航工业全价值链发展航空维修和服务保障产业提供科技引领与技术支撑。

    鹰击长空、利剑出鞘,中航工业航空装备诸多重点装备的成功都是科技创新的结晶,创新使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的跨越,为塑造中航工业的品牌价值做出了突出贡献。展望未来,科技创新依然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科技创新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竞争战略、营销战略等一起构成了企业的一体化战略,决定了企业的未来的深度、广度和高度。中航工业航空装备作为我国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缔造者,要继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创新规律、提高创新层次、加大创新投入,建立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具效率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最终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