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核反应堆专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课题通过验收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传书  时间:2015-06-08 10:41:04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传书)5月29日,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国家863计划“核反应堆专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课题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同期,在科技部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核电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创新联盟揭牌成立,创新联盟共有31家成员单位。

    在核电站的应急救灾、事故处理、设备维修等方面,机器人及相关技术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核电站专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以核电站工程和运营需求为背景,致力于研制在核环境下代替人员进行工作或提高核电站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机器人,该课题由中广核牵头,中广核下属的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广核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并完成。课题组经过4年多的研究攻关,掌握了相关应用技术并研制成功若干工程样机产品,且部分产品已经安装在防城港核电站得到工程示范应用。

    科技部专家组对于“核反应堆专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课题研发的六款核电智能机器人进行了现场见证。这六款核电智能机器人包括反应堆换料机器人、反应堆整体螺栓拉伸机、反应堆压力容器无损检测机器人、核电站多功能水下爬行机器人、蒸汽发生器一次侧堵板操作机器人、核电站微小型作业潜艇等。课题的验收,进一步奠定了中广核在核电特殊领域机器人研究与应用方面的行业引领地位,为我国核电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技术的深入研究与应用开启了新篇章。核电机器人能满足核电特殊的工作环境,特别是耐辐照等,在同等的功能需求下,在其他工业领域也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