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我国首次星载航空目标自动识别信号接收试验圆满成功
2015年10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握文、章飞钹  时间:2015-10-12 18:01:40

  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12日表示,他们自主设计和研制的“天拓三号”微纳卫星发射升空后,主星“吕梁一号”星载ADS-B(航空目标自动识别信号)接收系统,成功实现对全球范围航空目标的准实时目标监控、空中流量测量,接收的报文数据可为航空安全、航线优化、航空管制和提升航空效率提供信息服务。

  这表明,我国首次进行的星载航空目标自动识别信号接收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ADS-B是接收航空器自动播发自身位置、航向、航速等信息的监控设备,可实现空空、空地之间的相互报告与监视,以便于相互识别、保持安全间距和地面指挥调度。目前,世界上只有德国、丹麦等少数国家开展过星载ADS-B系统在轨接收试验。

  国防科大微纳卫星技术创新团队在“天拓三号”主星及其星载ADS-B系统研制中,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使星载ADS-B系统具有灵敏度高、运行稳定性好、数据存贮量大、质量轻、功耗低、效费比高等特点,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力提升了我国实用型微纳卫星研制与应用能力。

  据介绍,“天拓三号”9月20日发射升空后,主星“吕梁一号”平均每天可接收全球范围40多万条ADS-B报文数据,幅宽超过2000公里,从每条报文中可以识别航空目标的机型、代码、位置、速度、高度和航线等信息。(王握文、章飞钹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