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新闻>>正文
国防新闻
84个字,奏唱46秒,国歌在讲什么?
2017年09月06日  

——提案“国歌立法”的全国政协委员于海讲述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静 荆天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7-09-01 23:48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丁静、荆天)“国歌有84个字,37小节,奏唱只要46秒。”在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的家中,他仔细整理多年来积累的厚厚几大本简报、几大袋材料和几十个不同版本的国歌曲谱。

“在演奏和指挥国歌的近50年中,它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已渗透进我的生命。”于海说,别人都说我犟,但有一种使命感促使我坚持下去。

9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国歌法。十年来坚持不懈呼吁国歌立法的于海,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2008年3月,于海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首次参政议政,应该拿出什么样的提案呢?于海想起,这么多年来,自己从一个普通的乐队演奏人员,成长为解放军军乐团副团长、团长,与国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曾在国庆阅兵、奥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中指挥上千人的乐团演奏国歌。庄严的时刻,当几十万人安静下来,我指挥的手臂落下,铿锵有力的国歌奏响时,我心中的自豪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于海说。

然而,近年来国歌的使用出现了一些乱象。有人将歌词随意改编,有人随意改变国歌的演唱情绪,有人在演唱国歌时嬉笑、打闹,还有人在婚丧、商业活动中播放国歌。

历史上,国歌经历了几次变动,乐谱版本不统一,在唱奏速度、力度等方面没有统一标准。今年6月,国歌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时,一位70多岁的老音乐家发现,媒体报道中引用的一个曲谱版本,竟有几十处错误。

“这些现象都太不应该了。”于海痛心地说,国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声音、第一歌曲,应该得到保护。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唤醒了他推动立法保护国歌的意识。

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为国歌立法。在一些场合讨论国歌立法的时候,还有人提出,我们的国歌歌词是不是过时了,是不是应该写一个新的歌词?但于海坚持:国歌不能改!

于海查了很多资料:1949年探讨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的时候,也有人提出疑问: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为什么还要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呢?大家为这一句话展开了很多讨论。最终,还是确定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提醒中华民族居安思危、不断前进。

“从创作来讲,国歌也是非常经典、优秀的音乐作品。”于海说。

于海说:“我们仍然需要居安思危、众志成城,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因此,国歌不能改。”

多年来,于海自费几十万元,把所有版本的国歌录制了唱片、整理了乐谱,希望有机会贡献出来,帮助人们正确奏唱国歌、了解国歌的内涵。

他曾经写道:国歌是浓缩的国魂,是国家精神的象征,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演唱、演奏国歌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能凝聚人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于海认为,可以借国歌立法的机会,唤醒人们对于国歌的重视,引导大家更规范地唱奏国歌。

“以前,国家的一些重要会议开幕都是奏国歌,2009年之后,一些会议要求与会人员唱国歌。因为演唱更能让人体会国歌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于海说。

此外还需要公布准确的国歌曲谱,明确一些奏唱礼仪。比如,唱国歌时嬉笑打闹是不合适的。唱国歌是为了激发爱国热情,不论唱得准不准,都应该积极去唱、努力学习准确奏唱。 

于海认为,国歌精神的传承要靠青少年,可让国歌教育以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走近中小学生,作为传承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