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新闻>>正文
国防新闻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在台北开幕
2017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济海 刘欢责任编辑:李艳伟2017-02-15 23:47

由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中华基金会、台北市忠孝中学共同主办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2月15日在忠孝中学开幕。

展览以珍贵丰富的史料图文展示了1895至1945年的50年间台湾人民一波又一波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投身国家统一的历史。众多校园师生以及日据时期抗日志士后人一同出席开幕式。

策展人蓝博洲为现场师生说明展览内容,从1895年台湾被迫割日、台人反占领、武装抗日、文化抗日、参加全民族抗战到台湾光复,详细地介绍了台湾人民50年的抗日史。

展览地点位于日据时期文化抗日活动蓬勃的大稻埕附近。蓝博洲以蒋渭水与台湾文化协会为例指出,1921年以蒋渭水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就在附近组织了文化协会,进行文化抗日。

他介绍,以蒋渭水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因为理解了“民族的病在于文化与知识不足,要知道被殖民统治的悲哀,救身体是没有用的,他要救他们的心、要在思想上救台湾人,于是跟鲁迅一样弃医从文”。台湾文化协会也因此启蒙了随后的工人与农民运动。

但是,到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殖民地台湾的言论空间也被紧缩,文化抗日团体被镇压、解散。由此,也有了台湾人民回到祖国参加对日抗战的历程。蓝博洲说,据统计,1937年至1945年,回到祖国参加抗战的台湾人最少有五万人。

忠孝中学校长陈泽民、中华基金会董事长董建华在致词中表示,本次展览为学子们上了一堂教科书以外的历史与人权课,并且让我们能够借此机会反省台湾被殖民史与历史书写的问题。

开幕式上,抗日志士林朝栋后人、抗日家属协进会会长林光辉,罗福星孙女罗秋昭、李友邦之子李力群、李苍降之女李素慧等人出席活动并致词。

蓝博洲表示,此次展览已是“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第13站,未来将持续在台湾各地与学校巡回推广,让社会大众知道前辈反对殖民与抗日的历史,“理解了过去,才能知道未来的方向”。(吴济海、刘欢)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