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新闻>>正文
国防新闻
“火力-2015·青铜峡A”:战场没有“特殊待遇”
2015年07月14日  

全装出击,战场没有“特殊待遇”

——“火力-2015·青铜峡A”陆军炮兵部队跨区演习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 宁 张宝奇 本报记者 刘一伟  时间:2015-07-14 07:52:38

    兵发戈壁滩,剑指贺兰山。7月6日,“火力-2015·青铜峡A”陆军炮兵部队跨区基地化演习进入战场机动阶段。千里行军来到贺兰山下的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官兵,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立即开始筹划即将进行的战场机动。

    机动开始前有人提出,根据导演部“参加机动的装备数量不低于编制数85%”的规定,建议本旅3台雷达车和上级配属的某型电子对抗车不参加战场机动。这个建议不无道理。戈壁地区路险难行,精密装备结构复杂,难以承受剧烈颠簸。

    “如果装备经受不住今日演练场的检验,就拿不到通向明日战场的‘合格证’。”任务部署会上,这个建议当场被否决。该旅领导态度坚决:战场上,敌人不会因为你是精密装备而给你“特殊待遇”!

    导演部似乎也在有意考验该旅的决心。当晚23时50分,机动开始前10分钟,该旅突然接到命令:更改行军路线!

    夜间,陌生地域,临时更改行军路线。对于装备和人员无疑都是极大考验!旅里的几台“宝贝疙瘩”还参不参加机动?官兵们心里都在犯嘀咕。

    机动准时开始,官兵们发现,雷达车、电子对抗车一台不落,全都出现在行军队列里。

    真正的考验开始了。由于雷达车车厢大、重心高,刚出发便在戈壁路上剧烈颠簸。连队干部不断通过电台叮嘱带车干部要注意路况,千万不能把车上的雷达器件弄坏了。

    “2炮报告,我火箭炮车轮胎漏气!”山路行军中,第5梯队炮长刘人仁突然感到车体往右前方倾斜,原来是右前侧轮胎被一颗螺丝钉扎破。设置警戒标识、取下备胎、利用随车工具更换轮胎……10多分钟后,炮车继续开进。

    “不光是精密装备,老旧装备也是行军中的重点关注对象。”梯队长王震告诉记者,某型火箭炮属于重型老装备,从年初开始,他们进行了3次彻底整治,确保每台老旧装备都能经受住战场检验。

    7月7日18时左右,该旅所有人员装备全部到达集结地域,不仅没掉一车、没漏一人,还比预定时间提前了6个小时,官兵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