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外介绍>>正文
国外介绍
朝鲜的国防教育
2012年03月22日  
    朝鲜重视国防教育,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在国防教育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一、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朝鲜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比较严密。国防教育是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党中央军事部和国防教育委员会及设在各道(省)、市、郡(县)的军事部组织实施。
    二、国防教育的主要特点。坚持党的领导,实施全民国防教育,致力于实现“全民武装化”,建立“全民防御制”。国防教育主要分为军事院校教育、部队教育和准军事组织教育,通过严格、系统的国防教育,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主精神,增强全民国防安全防卫意识。为解决平时养兵少、战时用兵多的矛盾,重视民兵建设,将18至50岁的男性公民和18至25岁的未婚女青年(除病、残、有政治问题者外)均编入民兵组织。民兵组织以行政和经济单位组建,不仅规模庞大,而且组织严密,配有武器,坚持训练,要求每人必须掌握两种以上武器装备的使用。民兵军事素质较高,平时在保卫海防和维持社会治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战时可迅速编入部队参加战斗,是朝军重要的后备力量。
    三、学生军事训练。朝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国防教育,把军事训练作为大、中学校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朝各大院校均把军训列为一门课程。大学的年级、班是模仿部队的中队和小队编制序列编排的,小队相当一个班,20个人左右,设正、副小队长。大学生从2年级开始停课,用6个月时间到部队进行军训,按正规部队要求,参训学生着军服、佩带军衔。训练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学习军事理论和军事常识为主;第二阶段进行实弹射击,检验训练成果。合格者发给朝人武部签发的合格证书,表明该学生已具备了预备役军人资格。中学主要在5年级(相当我高中2年级)集中进行训练,时间为2周,从部队请教员在校内进行。内容分为军事理论、军事常识和一般军事技能等,使学生学会如何隐蔽、疏散,掌握步枪的性能、射击要领。训练结束前,进行实弹考核。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