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外介绍>>正文
国外介绍
印度的国防教育
2012年03月22日  
    印度国防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过建立庞大的国民学兵团组织,加强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国民学兵团建立于1943年,它是一个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的、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的组织。国民学兵团活动由国防部国民学兵团总监处(总监为少将衔)负责。全国分为16个国民学兵团区队,每个区下设大队若干个,全国共有大队91个,每个大队下辖分队6至7个,其中每个大队至少要负责1所大学,每个分队要负责若干所中学。国民学兵团根据年龄和性别分为3个组,即高年级组(26岁以下的大学生)、低年级组(13至18岁的中学生)和女子组。女子组又分为高级班和低级班,各组又分为陆军、海军、空军3个队。时至今日,国民学兵团已遍及全国1万多所大中院校,拥有队员达112万之众。国民学兵团的宗旨是:培养青年的领导能力、良好品德、同志友谊、体育技能和为社会服务的思想;建立一支有组织、有纪律,能在国家危急时为国效力的生力军;对学员进行训练,为担负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并使他们能得到武装部队的委任。现在,印度政府几乎在所有的大、中学校开设了国民学兵团的训练课程,以供学生自由选择。国民学兵团队员一般服役2年,服役期每次可延长1年,高年级组可延至4年,低年级组可延至3年。高年级组队员每年训练120节课,低年级组队员每年训练150节课。训练内容有射击、队列、驾车、登山、滑雪、跳伞、野营及地图判读、军事文书、野战技能等。女子组训练的重点是急救、基本护理、无线和有线通信以及民防知识等。国民学兵团的训练经费由中央政府和联邦政府对半分担。半个多世纪以来,奉行于印度的这种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出钱、专门机构出力、国民广泛参与、国家受益的国防教育形式,一方面极大地强化了国民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另一方面为印度的国防建设提供了源源的后备力量。
    当然,印度的国防教育也通过建设地方军、民防志愿队和家乡卫队来实施。建立于1949年的地方军,主要由18至35岁的男子组成,服役期一般为7年,经陆军地方军处批准,每次可延长2年,但总服役期不超过15年。地方军平时的任务是维持地方治安,参加抢险救灾和配合陆军现役部队的必要行动;战时按建制补充陆军遂行作战、保障或守卫等任务。地方军分为城市部队和农村部队两种,地方军实力多达50万人。印度的民防志愿队是印度预备役部队的组成部分,它设在全国被认为最容易受敌人攻击的349座城镇中,编制定额高达49.9万人,其主要任务是:平时协助警察维持治安,参加抢险救灾和成人教育等活动,战时则在指定的城镇执行民防任务。印度的国防教育由于有专门组织负责,实施是比较成功的,尤其是这些预备役部队的正常训练和定期演习,有利于加强驻地居民的战备观念。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