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外介绍>>正文
国外介绍
自主系统技术助推:战争加快进入“U”时代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康永升  时间:2013-07-11 07:17:32


“神经元”无人机

  战争面貌总以能够体现时代特色的军事技术为标签。6月23日落幕的巴黎航展,无人机引发巨大关注。由欧洲6国研发的“神经元”无人机(UAV)集中展示了自主系统技术在无人作战系统中的运用,其突出的自动捕获和自主识别目标的能力博得了众多眼球。其实,不止无人机,同属无人装备谱系的无人地面平台(UGV)、无人潜航器(UUV)、无人水面艇(USV)等,均把自主系统技术作为发展取向,有的已被投入实战,显示出强大的作战效能。有资料显示,全球目前有30个国家在研发无人系统,50多个国家在广泛使用无人化系统。事实说明,在自主系统技术支撑下,战争正跨入“U”时代。

  武器装备具有一定“能动性”

  战争是双方的“能动”较量。传统意义上认为,“能动性”只有作战人员才有。而在当前,这一观念正在被颠覆,在自主系统技术的支撑下,无人系统也将具有一定的“能动性”,使装备能够适应复杂的战场环境,完成多样化的任务。

  有媒体报道,美军正在为其B/MQ-9“捕食者”无人机集成小型空射诱饵弹,使其根据任务需要,或在敌方防空雷达屏幕上模拟作战飞机,制造虚假空情;或逼近敌方防空系统,实施干扰压制。

  当然,与有人作战系统一样,无人系统依然需要具备隐身、远程机动、精确打击等综合能力。然而评估显示,在诸多能力指标中,能动性的作用正在凸显,成为无人系统的主导性指标。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美军应该“更加积极地在军事任务中运用装备的能动性”。为此,美空军实验室制定了10级的“无人系统能动性等级评定标准(ACL)”。

  根据这一标准,当前美军广泛装备使用的“全球鹰”无人机只是ACL 2~3的水平,而诸多先进的无人机验证项目,其自主程度也只达到了ACL 4~6,尚远远低于ACL 10的完全自主化作战要求。

  事实上,满足多样化复杂战场任务需求,自主系统技术是一个技术集成包,融合有传感器、自动组网、自动控制等多项技术。这些技术近年来呈现加速发展、全面渗透之势。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介绍,去年五角大楼已授权该公司,开发和测试军用车辆自主系统技术,将低成本传感器和控制系统集成到战斗车辆上,协助司机或自主操作车辆,提醒驾驶人员对安全威胁能动作出反应。

  自主作战以“事件响应”为导向

  传统的无人系统技术,以“人的指令”为导向,其作战模式通常是被动的、单一的。

  自主系统技术则以“事件响应”为导向。其交战模式包括有人系统主导下的与无人系统协同作战,无人系统主导下的与有人系统协同作战,以及无人系统自主作战三种类型。

  根据美国国防部第3000.09号的指令,在战场上,具备自主系统技术的无人系统一旦被激活,能够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自主选择目标并与之交战。

  2011年12月,伊朗军队通过对GPS导航系统实施干扰,成功诱使1架RQ-170“哨兵”无人机降落在伊朗境内。专家认为,若采取无人自主系统技术,类似的尴尬事件或许不会发生。因为在自主系统技术的支撑下,RQ-170“哨兵”无人机可以成功感知干扰,或执行反制方案自行返回,或启动“自杀程序”后坠毁。

  激活无人系统的战场事件,一方面来源于无人武器系统个体。借助武器装备自身携带的计算机、嵌入式处理器以及控制器,无人系统可以自主感知事件、分析事件和应对事件。

  如,实现无人潜艇的完全自主性,已成为海军运用自主系统技术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在GPS信号无法到达,数据链远程遥控无法实现的深海空间,无人潜艇通过预先输入深海地形数据和行动方案,在与海底实际地形进行比对过程中,自主校正机动路线,搜索目标,执行行动。

  另一方面,战场事件源于与有人或其他无人作战系统组成的战场交互网络。自主系统技术使无人系统具有自动组网能力,无论属于哪个军兵种、哪支部队,都能与有人作战系统或无人作战系统无缝集成,获取启动作战程序的事件信息。

  美国国防部正在关岛设计和创建一支RQ —4“全球鹰”无人驾驶飞机系统侦察中心。该中心是一种自主网络,通过超级计算机和复杂数据链采集情报,监控相关飞机的状态,可发出实施爆炸式、电子式或赛博式等类型打击的数据。

  “U”时代战争有待法则约束

  自主系统技术是传统无人系统技术的高级版。在其支撑下,武器装备由人远程遥控“进化”至通过自带的计算机软件和传感器装置,全自动执行识别敌我、判断状况和猎杀敌人。但在战场上,采取自主系统技术的无人作战系统不会意识到任何道义责任,丧失战斗意志或能力的伤员,准备投降的士兵,甚至平民都会被视为猎杀对象。

  据统计,2004年至2012年的8年时间里,美军运用无人机对阿富汗进行了300多次空袭,共误杀了1100名平民和儿童。对此,早有专家和国际组织呼吁,应对无人化作战系统的研发、使用进行限制和约束。

  另外,自主系统技术失效也可能导致意外的交战,引发严重的后果。这种失效来自多种原因,如人为失误、人机交互失效、故障、通信降级、软件代码错误、敌方对供应商的网络空间攻击,或者渗透、干扰、欺骗、诱饵、敌方的其他对抗措施或行为,战场上未能预料到的环境变化等。

  从这个角度上看,自主系统是“物”而不是“人”,自主作战的“能动性”,源于人的程序设计,归根结底取决于使用它的人。因此,谴责技术没有任何意义,真正需要承担起责任的是其幕后的“人”。国际社会应当未雨绸缪,伴随自主系统技术的发展同步制定国际通用的“U战争”交战法则,规范自主系统技术的运用。

  有消息称,5月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瑞士日内瓦开会,就是否冻结研发具有自主作战功能的“杀人机器人”成立专门委员会讨论相关政策。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海因斯将这种机器人比作“潘多拉魔盒”,如果一旦打开,或将是人类一场噩梦的开始。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