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强军,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火箭军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俊杰
2017年06月07日  

火箭军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俊杰自我加压,勤奋苦学,多次在全国全军竞赛中摘金夺银——

“强军,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7-04-18 03:02

在同学眼中,张俊杰可能不是天赋最好的,但绝对是最勤奋的。军校7年的刻苦攻读,让张俊杰赢得“学霸”美誉:先后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军院校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从学术研究、参加竞赛,到研究成果转化,张俊杰把每一次挑战,都当作践行强军目标、实现强军梦的具体行动。

张俊杰在介绍科研成果。钟福明

“在家学习不如在学校方便。”2017年春节,当同学们在朋友圈感叹假期太短时,火箭军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俊杰,已提前4天踏上了返校的列车。

列车上,把《量子场论》《几何与代数》等专业书籍当成主要“食粮”的张俊杰,引起周边旅客啧啧称奇。

在同学眼中,张俊杰可能不是天赋最好的,但绝对是最勤奋的。军校7年的刻苦攻读,让张俊杰赢得“学霸”美誉:先后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军院校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水位数据稳定在误差0.0001毫米范围内!”2013年5月,张俊杰参加首届全军物理创新大赛,在决赛现场,一套扬声器加麦克风组成的简单设备,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好比你对着墙喊了一句话,我根据回音测出你距墙面的距离,不过不是通过时差测量……”答辩时,他形象生动地向评委介绍“基于驻波法和电脑声卡的实时液位测量系统”这一设计原理。

“误差这么小,这是我见过的最简单却又最管用的设计!”这个作品得到评委的高度评价,一举夺得全军一等奖。在火箭军工程大学,实现本硕博连读的张俊杰,名气越来越大。

“我要为中国造最先进的武器!”2010年,张俊杰在献身国防志愿书上,写下这样的誓言。他解释说,那就是他的“初心”,也可以说是梦想。

实现并超越梦想,需要勇于自我加压。本科毕业设计开题时,导师给他提出课题研究方向的建议,张俊杰却认为与部队训练贴得不够紧,主动提出围绕“电子间微妙的相互作用力对信号产生影响”这一与导弹装备使用紧密结合的课题展开研究。

近半年时间,张俊杰通过理论论证、探测实验、数据分析,最终结合专业所学,找到突破口并完成论文,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这之后,张俊杰并没因此沾沾自喜,他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每发表一篇论文,就让一切归零,重新开始。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张俊杰独立承担多个课题,先后在业界权威期刊《欧洲物理杂志》《中国物理C》上发表论文,获得相关领域专家认可。

一次,一位导弹旅营长来校交流时,说起一件官兵久攻不克的“烦心事”:很多导弹阵地地处山区,现行的河流水位实时监测办法耗时长、程序复杂,操作难度大,稍有不慎就可能给阵地带来安全隐患。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喜欢挑战的张俊杰暗下决心攻克这一难题。要改变传统测试手段,拿出更简便实用、精确高效的新办法谈何容易。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实验攻关和调试完善,他研制出一套便携实用的测量系统,实现了非接触测量水位,受到基层官兵肯定,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从学术研究、参加竞赛,到研究成果转化,张俊杰把每一次挑战,都当作践行强军目标、实现强军梦的具体行动。说起多次摘金夺银的经历,张俊杰平静地说:“强军,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王卫东、钟福明)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