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李聪娜俏笑“e空间” 为未来信息战打造铁甲神盾(三)
2012年07月05日  

    在网络的天空下,只有走出去,才能迎接最新的阳光

    ——李聪娜,2008年底,某部

    四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的社会预测学家托夫勒在他的著作《第二次浪潮》中就提出了信息时代的战争这个概念。但在信息飞速发展了30年的今天,在网络防护信息保卫方面,全世界依然习惯于遭受攻击之后再开始防护的惯性思维。为此,有人感叹:信息时代,是一个无法设防的时代,也是一群破坏者叫嚣和一群防护者疲于奔命的时代。

    其实早在2008年,已经深深领悟到未来信息化战争那种看不见的残酷的李聪娜在一次全区会议上,就曾经面对许多专家大胆提出:计算机信息是一种日新月异的科技,昨天的技术,打不赢明天的战争,在信息领域,闭门造车的防护是被动挨打,我们应该走出去,向世界学习,只有这样,我们的信息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证。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孩的发言,在那场会议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有人说,李聪娜因为获得过总部的表彰,竟然在专家云集的会议上开始指手画脚了,但更多的人却说,李聪娜的建议,是合理的,不了解当今时代的最新技术,怎么才能为我们的网络空间铸盾披甲?

    会议结束后,李聪娜回到部队,将会场发言的情况向部队领导做了汇报。听了李聪娜的报告,部队长王国玉和许多老同志一言未发。第二天,李聪娜上班后发现,在部队办公楼的内墙一处醒目的位置上,“昨天的技术,打不赢明天的战争”这13个鲜红的大字被镶嵌了上去。

    面对这一行大字,李聪娜怔住了。“小李,你的话是对的,这些年,学风要改变,网络技术如同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只有走出去,才能看见最新的太阳。”高工雷亮走过来,看着发怔的李聪娜笑着说。

    李聪娜的眼眶瞬间潮湿了!她的一句话,竟然引起了部队领导这么高的重视,一股无形的力量促使她不由得挺直了腰板,一字一顿地说:“要走出去,走出我们以前的空间,走出我们以前的思维方式,雷高工,您说得对,网络技术是阳光,每一秒都在变化,只有走出去,才能迎接最新的太阳,才能发现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

    五

    2008年底,就在兰州军区某部根据李聪娜的建议大力掀起“走出去学习”的热潮时,军区某机关点名让她参加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考试,许多人为她高兴,李聪娜也发自内心地为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而欣喜不已。就在她准备应考的时候,军区发来了一份电报,要求该部选派一名业务精湛的骨干参加全军的“网络安全”比武竞赛。拿到这个通知,部队党委“一班人”犯难了:让李聪娜参加比武,势必要让她牺牲考研的机会,但选派别人,又担心不能夺奖,毕竟这是全军的一次比武啊!这事关战区数十万官兵的荣誉!李聪娜犹豫了,考研是一次机会,但比武也是一次走出去学习的机会啊!

    一夜无眠。第二天一上班,李聪娜向部队长王国玉报告:放弃考研,参加比武。李聪娜那天的理由是这样讲的:考研将来还有机会,可是比武只有这么一次机会,比武不仅仅是为了争得荣誉,更重要的是,与全军的高手过招,学习到的是书本上和课堂上永远学不到的东西,因为只有在比武中,高手们才会不惜血本亮剑。

    走出去,在更广阔的空间学习平时无法接触到的知识。李聪娜果断放弃了组织给她的考研机会。

    2009年初,这个高挑的姑娘一身戎装地站在北京的竞技台上,在场的所有人发现,她是竞技场上唯一的女性,而且如此温柔漂亮。

    李聪娜看到参加比武的64名选手资料时,一度心里发憷,她的对手几乎全是博士。人们喜欢给网络空间的高手冠以“天才”的桂冠,除了这些高手具有广博的知识之外,他们一般都有常人不及的学习功力,李聪娜也是这样的“天才”。当一场不见刀光剑影的厮杀展开之后,早就冷静下来的李聪娜的大脑开始高速运转,面对一个个参赛高手,她不断地敲击着键盘,先于对手将铁甲披挂在自己的网络空间。北京的严冬肃杀冷清,选手们一个个眉头紧锁,李聪娜原本紧绷的脸上渐渐露出了笑容。

    她走出了自己以前的学习空间和思维模式,大踏步地走进了另外63名高手的刀枪阵里,由谨慎小心慢慢变得游刃有余。当连续两天的竞技结束后,这个美丽的姑娘被掌声和鲜花簇拥到了颁奖台上。当雄壮的军歌响起时,1枚金牌、2枚铜牌挂在了她的胸前。

    镁光灯哗哗地向她聚焦。李聪娜笑着向记者说:“这次比武,其实我的老师就是另外63名参赛选手。”走上竞技台的李聪娜也走进了高手云集的网络天空,迎来了清晨第一缕绚丽的阳光。

    六

    2009年之夏,战区的某次演习在滚烫的戈壁拉开帷幕,参加演习的李聪娜与另外几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字辈”战友组成一个组。这种大型演习,导演指挥的全是将军,许多人在编组时都要挑选高水平的队友,以期能在演习中顺利完成任务。当有人发现和李聪娜编组的都是一些新手时,提醒她调整一下编组,以免在演习中失利。李聪娜听了好心人的提醒,笑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他们能给我一丝亮光,我就能创造一个艳阳天。”

    然而演习开始之后,作为“蓝方”的李聪娜小组多次跟踪“红方”目标失败。一次次的受挫让她有些烦躁,在苦思冥想毫无办法的情况下,李聪娜组织小组召开会议:“同志们,新型装备结构特殊,我们要另辟蹊径。”就在大家激烈讨论的时候,忽然一只蜜蜂飞了进来,停留在一瓶蜂蜜上。这时候,不知谁说了一句:“李工,能否像引诱蜜蜂一样引诱对方?”

    “你再说一遍!”李聪娜听到这个提议,激动得几乎跳起来。经过小组的再三讨论,李聪娜他们决定,将这个计划定名为“蜜罐行动”,让贪嘴的虫子自己进来。经过两天的紧张设计,当“红方”发现李聪娜他们的缺口,开始突入的时候,却没预料到这是一个陷阱。

    “这就是贪嘴的代价!我战无不胜的正义之师从不偷窥别人,但绝对不允许你们偷窥!”李聪娜笑着,给战败的“红方”发了这么一个信息。

    2009年底,李聪娜他们的这项战地上研发的技术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在科研团队的庆功宴上,她对自己团队的人员讲:“走出去学习,其实就是走出自以为是的阴影,这才是走出去学习的真谛!”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