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30秒的生命冲刺 90后预备役军官跃下5米楼房接住坠楼男童
2012年07月06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宏胜 特约记者 周 仁 卓 健  时间:2012-07-06 06:48:47

    听闻呼救、跃下楼房、冲刺救人!30秒内,一位90后预备役军官的本能抉择,让一个家庭避免了丧子之痛,让一个孩子能够继续人生。

    书写这一幕奇迹的年青人,名叫付辽宇,一名退伍战士,时任湖南某预备役保障旅卫生营预任排长。

    事情发生在6月27日下午5时的湖南衡阳县。当时,付辽宇的父亲付安民刚走出门,就听见隔壁楼上有小孩哭声,循声一看,不禁吓出一身冷汗:隔壁院子三楼的窗台上吊着一个小男孩,双腿悬空,仅靠稚嫩的双手紧紧抓住窗沿水泥板,眼看就要坠楼。付安民当即对着正在家里安装空调的付辽宇大喊:“儿子,快下楼救人!”

    时间就是生命!闻声跑出家门的付辽宇见此情景,当机立断,直接从5米高的二楼楼梯口纵身跳至地面,随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隔壁楼下,双手接住了正往下坠的小男孩。由于救助及时,小男孩只是面部有轻微擦伤,而承受巨大撞击力的付辽宇,却被撞成鼻梁骨骨折,上颚撕裂,还出现短暂性昏迷。

    “这次救人真是个奇迹!从发现小孩到最后成功接住,大概只有30秒的时间,真是万分惊险。”现场目击者李春元告诉记者,付辽宇当时如果选择走楼梯,起码得耽误好几秒时间,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我当时没有多想,只想着能救小孩,就从二楼直接跳下来,刚刚到楼下,小孩就坠楼了,我张开双臂正好接住。”躺在病床上的付辽宇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加入预备役部队之前,付辽宇曾在武警部队服役,是一名班长。退伍回到家乡,不到半年就因为综合素质高,成为一名预备役军官。

    连日来,付辽宇跳楼救人的事迹成为热谈,众多网友称赞付辽宇为“最美预备役军官”“响当当的平民英雄”,许多市民还自发到医院慰问。付辽宇所在的湖南某预备役保障旅,也迅速掀起向付辽宇学习的热潮。

    面对纷至而来的赞誉,付辽宇平静地说:“我不是什么英雄,作为一名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赵娜)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