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胸中总怀一团火——记首届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邹逢兴(二)
2012年07月09日  

远离名利,但不远离现实问题”

    在“忘年交”雷顺加的眼中,邹教授是个“倔老头”——

    “他从来不挂名出书,只要署名的,必须是他亲自撰写。他从来不‘搭车’评奖,每项申报评奖的教学成果,必定是他亲自主持的项目。”

    在学生印二威眼中,邹老师这人“远离名利,但不远离现实问题”——

    他曾是学校科研的先行者。上世纪70年代,他成功完成“内燃机车速度表转速表自动校验台”项目,在全国各铁路局、北京地铁等工程中推广应用。

    作为学校首批“863”项目负责人之一,他主持研究的有关“机器人技术研究项目”,奠定了国防科大智能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基础。

    面对一些高校出现“重科研、轻教学”倾向,邹教授却将精力由科研转到基础学科教学和研究上。

    对于这一选择,许多朋友劝他:“搞基础教学是‘地平线’下的工作,费半天劲,也看不出什么成绩。”可他却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把‘地平线’下的工作做扎实了,楼才能建得高建得稳。”

    上世纪80年代,微机接口技术只有英文教材,他翻译成讲义,在全国率先开设微机接口技术课。计算机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他感到教学内容滞后于形势。不到一年,他加班加点编写出《微型计算机接口原理与技术》一书,出版后很快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几十所重点大学采用,并获得第三届全国电子类专业优秀教材一等奖。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决定在高校实施计算机基础教学,教育部和总部把编写《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全国、全军统编通用教材的任务交给了邹教授。他很快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为了完善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系列课程实验教学体系,他编著出版了全国示范性实验教材《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实验教程》,并设计出与教材配套的新一代微机硬件实验平台;在全国率先设计开发了与教材配套的“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多媒体CAI课件系统”……

    据统计,由邹教授编著或主编的全国、全军统编教材,重点教材和规划教材有36部之多。

    他先后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2003年,他被评为首届全国高校国家级教学名师,是军队院校中获此殊荣的3名教师之一。

“热爱和责任,是师德的灵魂”

    古人云:“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邹逢兴当老师、教学生,从来都是自己首先在行动上做出表率。这位技术3级的教授,将人生的论文写进了学生的心头。

    国防科大教务参谋徐飞在上研究生前,文章每次都是被老师、领导当作范文的。可读研后写的第一篇论文就被邹逢兴改得很“惨”:10页的论文改成了3页,而且处处“飘红”。

    “做学问就好比做人,来不得半点虚假。”邹教授说。这么多年来,学生无论是做实验报告,还是写论文,他都会仔细阅读并提出修改意见。

    青年教学骨干罗兵曾被邹教授打入“冷宫”长达2年时间,不允许登台上课——因为他当时虽然科研能力很强,但邹逢兴认为他对学生感情不深、教学责任感不强。

    如今,回忆这段经历,罗兵心存感激:“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热爱和责任是师德的灵魂。”

    在学生眼中,邹逢兴既是严师,更是慈父。每逢周末,邹逢兴总爱露一露厨艺,很多学生都吃过他做的菜。

    “他平时下了班也不回家,经常直接就到学生宿舍,和学生聊天,给他们解答问题。”妻子罗智敏说。

    “如果不全面地了解一个学生,怎么能教好?”邹逢兴说。

    为了跟上年轻人的步伐,他主动接受新生事物:他是教研室最早用网银购物的,最早上网买书的,较早使用PPT教学的。

    邹逢兴随身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写满了一届届学生的名字和他们当时需要解决的问题。硕士小周父亲早逝,过度悲伤让他对人生几近绝望,在外出差的邹逢兴不断发短信安慰;家在外地的学员没有房子结婚,他把自己的房子装饰一新给他们当婚房……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一要肯干,二要能干,三要能与人合作干。”如今,团队在他的精心带领下,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43载桃李满天下。如今他的学生在各自岗位都干得十分出色。每逢过年过节,他们都会打来电话向老师汇报工作成绩并致以节日的问候。那时,邹逢兴总是分外满足!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何时才会走下讲台?”邹教授回答:“胸中那团火还没熄灭,就要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我愿意在这三尺讲台上一直讲下去!”

    短评

    甘做红烛育英才

    43个春秋,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邹逢兴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不辍,在平淡中书写着一位军队院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精彩人生篇章。飞逝的光阴染白了他的头发,岁月的刻刀雕蚀着他的脸颊,却无法改变他那敬业乐教、甘于奉献的赤诚之心。邹逢兴教授是新时期教书育人的楷模,是弘扬师德师风的典范,是军队教育战线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

    三尺讲台虽小,却是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摇篮;教师岗位平凡,却事关军队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军队教育战线的每名教师都应像邹逢兴同志那样,始终自觉站在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局上确定人生坐标,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始终牢记铸魂育人的崇高职责,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坚守学术道德高地,不为奢华所惑,不为浮躁所扰,不为名利所困,心无旁骛干事业,甘做红烛育英才,为国防教育事业不懈奋斗,书写出无愧于使命的人生篇章。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