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男兵连来了女指导员
2012年07月14日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章善玉 谷丰  时间:2012-07-12 17:32:59
上大课  章善玉 

    “程少雯是不是有毛病?放着好好机关不呆,偏要到基层去带兵。”……在一帮同事不理解的目光中,江苏常熟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干事程少雯到基层连队上任指导员。到今年6月,程少雯在连队当指导员已有一年时间了。警花的到来,这让有着几十号男兵的监护中队(连级)发生了许多悄然的变化,同时她自己也在改变着。

    刚到中队上任时,程少雯发现战士们见到她,大老远就躲开了。“我可不是母老虎呀。”程少雯主动走上前去与战士们聊天,问长问短,可没说上几句话,这些80后、90后的战士脸就红了。

    “中队来了一位女干部,而且是位漂亮的同龄人,战士们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其实他们内心是喜欢程指导员的。”从战士成长为中队长的葛欣怡非常了解战士。他给程少雯的建议是“不要把自己当女人”。

出操  章善玉 

    “对,我要做个假小子。”程少雯想,要让战士接受自己,就得先改变自己。每天清晨,战士们出操,她会准时出现在队列里。由于自己是一名入警大学生,军事技能比不了其他队领导,她叫来排长和老班长,按照训练大纲,利用休息时间,把她不会的军事项目给补上。“战士们会的,我也要掌握。”有了这个理念,程少雯的军事素质很快得到提高,有的项目,她甚至敢与战士们叫板。傍晚进行体能训练时,有几个战士没精打采的,程少雯没有责备他们,而是主动提出和他们比试一下仰卧起坐。战士们这下子来了精神,心想千万不能在女指导员面前丢脸啊。在一片呐喊声中,程少雯赢了,因为这是她的强项,一分钟能做五六十个。

    也就是这次比赛,队长葛欣怡发现了端倪。他告诉程少雯,以后战士们训练时,你只要往队伍跟前一站,战士们的训练劲头绝对足。从此以后,除了睡觉休息,程少雯很少呆在宿舍里,大部分时间都和战士们在一起。

    她的到来,改变了许多战士们不穿背心睡觉的习惯。“在具体检查过程中,千万不要让战士抓住软肋,认为我是女同志,不好意思检查,我告诉他们我是结过婚的女人,晚上熄灯后会进宿舍查铺的。”见指导员动了真格,战士们从此都养成了按规定着衣就寝的习惯。

警营运动会  章善玉 

    副队长杨光说,以前开队务会,因为都是男同志,大家说话比较随意,有许多口头禅,有时甚至说粗话,自从程指导员来了,我们都在改变,现在都是“文明用语”了。

    程少雯也在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她从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改起,每天清晨5:30她就起床,开始洗漱,然后化个淡妆。“改变自己的生物钟,刚开始我非常不适应,但为了给战士们一个美好的印象,我不能邋里邋遢就陪他们出操。”程少雯说。

    不仅起得早,夜里,她还要多次查铺查哨。每次到长江码头查哨时,她总让车子停在较远的地方,一个人徒步查完整个岸线的哨,她觉得只有步行查哨,才能亲身体会战士执勤的环境,一路上才能发现很多平时忽略的细节问题。哨兵一看是指导员来查哨都比较紧张,因为每次程少雯总要将他们从头到脚检查一遍,哪个哨兵的皮带歪了、皮鞋脏了,都会受到严厉批评。同时,她还会提问执勤基本知识,包括战士们最害怕的英语常识,若是回答问题时声音不响亮,站姿不挺拔,那程少雯也会毫不留情提出批评。有的战士说话声音小,特别是在她面前汇报时,支支吾吾还脸红。“你是军人,说话要有男子汉的气概,声音要响亮,不能像伪娘。”程少雯激将他们。

化妆  章善玉 

    在严格要求的同时,程少雯针对战士执勤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知识的空白点,程少雯定期出业务试卷,还给战士们整理出了常见国旗、常见国家中英文翻译、常用执勤英语等,制作成了卡片和口袋书发给战士们,便于他们学习掌握。

    “指导员既像姐姐,又像妈妈。”新兵徐春意说,每名战士的生日,指导员都知道,而且和战士们一起过。她什么事都操心,许多像他一样的战友连衣服都不会洗,是指导员手把手教会的。晚上查铺查哨时,会帮蹬被子的同志重新盖好。有时晚上突然刮风下雨了,她会起床穿好衣服到每个房间关窗。在用空调季节的下半夜,她会将战士宿舍的空调关掉,要不然吹一夜空调,冬天战士们早晨起床会觉得喉咙不舒服,夏天会冻感冒,影响肠胃。

    战士们放在宿舍门口的鞋子臭味熏天,她就上网给大家集体采购泡脚的药包;哪个战士几天没换衬衫了肯定逃不过她的眼睛,她会立即提醒:你们是国门卫士,码头上执勤上哨时的个人形象,直接关系到国家形象。

    “指导员的政治教育课我们都爱听,她不是采取灌输式,而是采用互动式、启发式,每讲一个观点,都有具体的事例作支撑,让我们听起来有滋有味,再加上课件制作的好,所以上指导员的课,是一次视听享受。”大学生新兵王林说,刚下连时,以为程少雯是蹲点干部,没想到她就是指导员,许多话从她的嘴里说出来,大家都爱听,因为她特别细心,处处为战士考虑。

替下哨兵 亲自站哨  章善玉 

    战士们常常在码头看到程少雯的身影,不是在查哨,就是挂着个照相机,带着几个战士跑前跑后。原来她当上官兵们的专职摄影师,她认为最好的新闻素材就来源于基层,照片就是战士们的日记。再加上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她学的是平面设计,PS技术相当厉害。闲暇时,她将给每个的战士拍的照片整理成“成长纪录”。

    在给战士们建照片地,她发觉大家PS技术非常感兴趣,她就专门教大家photoshop技巧。她常坐在电脑室内里,和战士们一起找照片,修照片,教战士如何构图,鼓励战士多钻研电子影像设备,多学些图像处理、视频编辑、动画制作等技术。2011年老兵退伍前,中队战士自发制作了份退伍纪念光碟,战士们自编、自导、自拍、自己剪辑、配音等等,光碟的封面还是战士自己设计的。“战士成长贵在引导,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先要带他们进入角色,为他们搭建平台,接下去的就可以交给他们了,你会发现,这群调皮的小伙子很聪明,他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这是程少雯的心得。

    程少雯多才多艺,在平时,常常要身兼数职,带战士出黑板报、布置文化长廊、设计展板、设计一些报告材料的封面、逢年过节为中队写春联、主持联谊会、帮战士排练小品、相声等,有时自己也顺便表演个节目。最近,队里在准备一台“八一”晚会,她在为3名战士排练个相声,刚开始他们仨始终表演不到位。“相声是说给观众听的,你们三个这么拘谨、呆板,观众看了能不烦吗?观众又是和你们一样的年轻人,听到这种老套段子能喜欢吗?”程少雯一语破的:时代在变,警营文化的步伐也得跟上啊,你们觉得不合适的东西,就放开手改吧。三个小伙顿时如醍醐灌顶,现加上很多战友也帮他们一起在网上寻找素材,程少雯还给相声添了段舞蹈,称其为“化妆相声”。她这个“山寨”舞蹈老师教仨小伙跳舞,其他战士觉得有趣,也加入了进来,笑点一个接一个,排练房里不时爆出笑声。

    新兵王林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指导员就是春风,抚慰着每一个离开家的战士的心灵;指导员就像春雨,在无声中滋润着每一名战士的心田。


(责任编辑:孟菲菲)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