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长白雪莲——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通信团作训股长白雪(三)
2012年07月15日  

看到“蓝方司令”是个姑娘,红方指挥员的脸“腾”地红了

    2009年6月,长白山腹地,一次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通信演练拉开帷幕。

    战斗一打响,红方通信系统就频频被蓝方电子干扰压制,红方无论怎样反制,都无法摆脱蓝方纠缠。结果,红方败北。

    演习结束,红方指挥员驱车来到蓝方指挥所,非要看看到底是败给了谁。一眼看到坐在指挥席上的竟是个姑娘,红方指挥员的脸“腾”地红了。原团长宋红革笑着揭开谜底:“今天跟你较劲的‘蓝方司令’,就是白雪!”

    说起白雪过硬的通信指挥本领,老兵们最有发言权。一次演练,白雪率领通信车来到密林中,突然发现车内电台发不出信号,更换频率后,耳机里还是吱吱啦啦的杂音。白雪摊开地图仔细查看,断然下令:“向西北方向移动1500米,重新开设通信站!”20分钟后,试线员高兴地报告:“通了!通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官兵敬佩之余又感到蹊跷。白雪指着地图说:“看,我们刚才所在的地方有一座废弃的铁矿场,磁场异常会对通信造成干扰。”

    闻听此言,一名老兵恍然大悟,向白雪竖起大拇指。

    这番本领,来之不易。一天晚上,白雪披着大衣钻进冰冷的车厢,研习数字野战程控交换机操作技术,不知不觉到了深夜,脚冻得不能动弹。同寝室的姐妹们一觉醒来不见她的踪影,四处寻找,最后在通信车车厢里找到了白雪,把她背了回来……

    这些年,白雪连续参加12次上级组织的演练,次次表现出色,还提出了不少科研课题。2009年,她发现团队刚列装的某新型数字接力机传输信道较窄,于是主动开发扩频,使传输信道扩大了4倍,首次实现了音像传输车载化。

    2010年初,白雪参与研发电台音频噪音发生器,使噪音类型从12种增加到252种,搭载方式由便携式拓展为车载式,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6年来,她总结出的“导学渐进训练法”和“猝通避扰训练法”等新训法被集团军推广,编写的《复杂电磁知识读本》等14部教材教案被集团军列为专业训练教材,还在《军事通讯》等杂志上刊发12篇学术论文。一堂《复杂电磁环境概述》课,白雪从团队讲到集团军、军区,直至总部。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