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战士都愿跟着他--胡彦
2012年08月27日  
作者:李东航 通讯员戎猛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2-08-27 07:52:25
【 字号:    】【打印 】【 纠错 

    国防动员网讯 据解放军报(记者李东航 通讯员戎猛)熊星星经验、能力都不缺,连续几年担任新兵连班长,代理过班长,并多次被评为“优秀一线带兵人”,却执拗地不想当班长。8月23日,向记者说起理由时,他依然语气坚定:“我就想跟着胡班长干!”

    熊星星所说的胡班长,是济南军区叶挺独立团“红九连”

胡彦(右一)组织全班进行战术训练

一班班长胡彦,一名军龄13年的老兵。

    战士们都愿意“跟着胡班长干”,因为胡彦是一个有血性、很硬气的班长——

    当兵第3年,他就成为通信专业特级能手,这在团里乃至师里都是凤毛麟角;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战斗即将打响,他用时不到1分钟就排除了友邻战车的突发通信故障,确保连队演习任务圆满完成;

    连续9年担任连队射击训练教员,他自制昼夜间瞄准景况模拟器材,细心讲解示范,全连射击考核优秀率始终在95%以上;

    作为全连最老的兵,胡彦去年主动要求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建制连比武集训。连续两个月隔天一个25公里武装奔袭和夜间行军30公里,外加重装7公里越野、400米障碍、登山等课目训练一项不落、一天不缺,在团选拔比武中成绩名列前茅;

    ……

    胡彦特别欣赏托尔斯泰的一句话:“人类的使命在于自强不息地追求完美。”所以,他“每件事都要尽最大努力去做,画上圆满的句号”,并且对“追求完美”还有自己进一步的理解:“然后,再用放大镜去看这个句号,其实就是一个零,下一次还要从零出发。”

    营连干部说起胡彦,纷纷跷起大拇指。副指导员李晓则形象地把胡彦比作一块磁石,能把战士吸引在身边。

    战士王炯刚到连队时身体素质较弱,不适应高强度训练,想打“退堂鼓”回家。胡彦听说后主动找他谈心:“老鹰和蜗牛都想到达金字塔顶。老鹰凭借翅膀可以直飞到达,蜗牛怎么办?一步步爬上去!蜗牛虽然没有老鹰的天赋,但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样可以抵达金字塔顶。”王炯的训练热情被激发起来,当年就在全师报话兵比武中一举夺魁。

    一次学习讨论后,个别战士发牢骚说:“地方的人在挣大钱,我们却天天摸爬滚打,现在又不打仗,当兵的价值体现在哪里?”碰巧,当天晚上连队的保险丝烧断了,胡彦召集全班摸黑开了个班务会,讨论一根保险丝的作用。他说:“我们铁军的兵就是一根根保险丝,我们的职责就是坚守岗位,每个战士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用,谁顶不上去都会影响全局。”

    小故事讲出大道理,看似信手拈来,其实都是他日积月累的结果。胡彦身体力行“不做不该做的事,快做应该做的事”原则,坚持挤出时间来读书看报。入伍以来,他记下了14万字的学习笔记,制作报刊剪贴本15册。嘴上功夫越练越厉害,但他心里明镜似的,在笔记本扉页上这样写道:“我叫胡彦,但从不乱语,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所以,当胡彦在25公里武装奔袭等高强度训练中,带头背负火箭筒冲在连队最前面时,战士们私下里重复最多的是这句话:“看到胡班长玩命似地训练,身上就有使不完的劲……”

    胡彦身上跃动着“红九连”的精气神,这也给他带来一份见面23天就“闪婚”的奇缘。2007年,胡彦作为济南军区爱军精武标兵,事迹登上了地方媒体网站,英姿勃发的照片下附着3句话:只要第一,不要第二;合格不是标准,过硬才算合格;铁军训练无冬天。他的妻子王丽说:“这样有血性、有担当的男子汉,值得爱!”


(责任编辑:于亮)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