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91岁的吴孟超下连当兵:“我也是‘90后’的兵”
2012年09月24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 鹏  时间:2012-09-23 05:30:08

    初秋的早晨,南京军区某装甲团操场上,口令声此起彼伏。这两天的早操与往日不同,因为队列里多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兵。

    稍息、立正、报数,齐步、正步、敬礼……虽然动作并不十分协调了,但这位老兵态度严肃认真,动作一丝不苟,“兵”味十足,官兵们把钦佩的目光投向他。

    这位一身迷彩服的老兵就是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91岁高龄的吴孟超院士。

    肝胆外科医院政委张全民介绍说,医院每年都要对科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今年,吴孟超提出把培训放到基层部队。考虑到吴孟超年过90,大家建议他不用参加了,但吴孟超执意要来。9月7日,亲手完成两台手术后,他带着50多名科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驱车数百公里赶到装甲团,并被安排在“硬骨头六连”当兵。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学习机会。”吴孟超院士笑着告诉装甲团政委何少波,“我们到军营体验生活,目的是增进对官兵的情感,回去后更好地为兵服务。”

    一身迷彩的吴孟超一进门,就对连队官兵敬了一个军礼。连长薛峰紧紧握住吴孟超的手,激动地说:“欢迎您来连队!您是我们年轻人的偶像,您爱党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激励着我们,也引领着我们青年一代。” 

    “我要当好普通一兵,好好向你们年轻人学习。”吴老笑道。

    “砰,砰,砰!”部队组织射击训练。医院下连当兵的50多人中,小李5发子弹打了48环,名列第一。吴孟超高兴地夸奖小李:“我们虽然在医院工作,但同样是军人,手术要做得好,枪也要打得准。”

    训练间隙,吴孟超带着杨甲梅、杨广顺等专家,为官兵巡诊,送医送药。官兵们将吴老围得水泄不通,争相目睹这位“东方神刀”的风采。

    吴孟超对战士们说:“我今年91岁了,和你们一样,我也是‘90后’的兵!我们比一比,看谁今后在工作岗位上干得更出色,好不好?”吴孟超硬朗的身体、昂扬的精神、爽朗的笑声,让大家钦佩不已!

    院士下连当战士,战友分别情更深。在下连当兵的日子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医生与连队战士同吃住,同训练,同娱乐,同开班务会,结下了深厚情谊。告别时,吴老和连队的战友一一握手、拥抱,相约“下次见”!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