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女子特警李诗佳:狙击,她不用第二枪说话
2012年12月04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严 珊 特约记者 齐明宇  时间:2012-12-04 06:42:17
李诗佳在进行射击训练。谢珍孝

    初冬,京郊武警特警学院综合训练场,一场射击比武对决在即。突然,风卷沙起,吹得人睁不开眼,100米外的鸡蛋靶摇来晃去如荡秋千。

    天气越来越糟糕,不少选手发挥失常。该院女子特警队四班班长李诗佳上场了,只见她大吼一声,卧倒的同时迅速出枪,“叭!”子弹将鸡蛋打得四处飞溅。

    “好一个李‘十环’!”现场一片欢呼。其实,对李诗佳来说,还有比这更神的。

    今年6月,第11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开战,来自19个国家的132名选手人人身怀绝技。比赛内容刁钻古怪,“一弹两孔”是其中之一。50米开外的木墩上插着一把匕首,子弹穿过刀刃后被劈为两半,在后面的靶纸上留下两个弹孔,要求选手在10秒内射击完毕。子弹必须不偏不正地从中间劈开,稍有偏离,就会将刀刃打断。

    “一定要打出中国军人的风采!”李诗佳感到手里的那支国产新型狙击步枪一下子沉重了许多,她攥紧拳头暗自鼓劲。

    上场后,李诗佳深吸一口气,调整、瞄准。然而,却迟迟没有扣动扳机。8秒、5秒、3秒……就在裁判准备举旗宣布结束的一刹那,李诗佳的枪响了。“一弹两孔!”中国领队远远地向她竖起了大拇指。比赛结束,李诗佳被大赛组委会授予“最佳风采奖”。一名法国裁判握着李诗佳的手说:“李,了不起,这把匕首送给你做纪念。”

    “狙击手没有第二枪机会。”这是李诗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练就一枪绝杀的功夫,她历尽艰辛。为练专注力,她在一粒米上用针钻出4个孔,一口气要钻完一碗米;为练臂力,她在枪下吊两个装满水的水壶,一端就是2个小时;为练精度,她扎根射击训练场,4年消耗子弹近万发……

    2010年,武警部队狙击手比武竞赛拉开战幕,李诗佳枪枪十环,从此战友们不再喊她“诗佳”,而是送她一个美誉“十环”。对此,李诗佳一笑了之,因为她更擅长用枪说话。

    去年9月,某国警察总监带队来中国进行交流表演。射击场上,一名号称“枪王”的外国射击队员笑着对李诗佳说:“李,我让你一颗子弹!”

    李诗佳没有说话。她从容举枪,然后,73米、102米、205.5米等10组不规则距离上,立、蹲、跪、卧、侧、坐、躺7种姿势快速射击,将射击难度提高了几倍,看台上的该国警察总监也站起来鼓掌:“中国姑娘,好样的!”

    类似活动,李诗佳参加了近百次,枪枪赢得喝彩。

    今年9月,李诗佳的胸前挂上了一枚金灿灿的二等功奖章,就在战友们欢笑着欣赏时,她却和战友打起了赌:“信不?200米之外我能一枪打中奖章大小的目标!”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