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走近“航天英雄” 听刘洋话感恩
2012年12月04日  

军网独家:走近“航天英雄” 听刘洋话感恩

来源:中国军网记者频道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刘声东、张晓祺、王天益  时间:2012-12-03 21:17:10

出征太空前,82岁的聂力中将竭力呼喊我的名字,一个劲儿想冲过来拥抱我——

  我感恩我的亲人我的朋友

  国旗、手臂忘情挥舞,呼声、歌声此起彼伏。出征太空那一天的场景,深深镌刻在了刘洋的心中。

  随着《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人群沸腾了。聂荣臻元帅的女儿、82岁的聂力中将呼喊:“刘洋!刘洋!刘洋!”一个劲儿试图越过安保人员拥抱刘洋。

  回想那一幕,刘洋百感交集:“我多想给她一个拥抱!拥抱那些一直默默支持着我们,支持着航天事业的人。也许相交不多,也许素昧平生,但他们都是我们的朋友,都是我们的亲人。”

  “出征前夜,我睡得很香很甜,但随队医生顿桓桓却紧张得服下安眠药仍彻夜未眠。在我飞天过程中,我的母亲与婆婆一直在家乡电视机前默默守候,13天,两位老人各自瘦了10斤。”

神舟九号航天员刘洋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

  “我再说一个人,我们航天员大队炊事班战士阙宏武。航天员大队诞生14年,他陪伴航天员整整11年。从列兵到上士,他把所有感情融进柴米油盐,用手中的锅碗瓢盆,一次次为航天员奏响飞天壮歌。他说,能得一枚到航天员签名的纪念封,就是对他最高的褒奖。”

  讲起这些人、这些事,刘洋的眼睛一次次发潮。她说她是地道的“中国制造”,她的“心片”贴的是中国标签。树有根水有源,过河不拆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些传统文化,已像血液般永远流淌在她的血管里。

2012年6月16日15时51分,神舟九号航天员刘洋在出征仪式上敬礼。(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

每当飞临祖国上空时,总会情不自禁地透过舷窗寻找北京的位置——

  我感恩我的职业我的岗位

  “太空独特的失重环境,让我感觉自己像一条自由遨游的小鱼,无拘无束,十分奇妙。遥看地球,总是让人陶醉,地球弧段的边缘清晰可见,大地脉络分明,海岸线清晰绵长,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刘洋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回忆着13天的太空生活。

  在太空飞行那些日子,刘洋和她的同伴每90分钟就要绕地球一圈。每当飞临祖国上空时,神舟九号3名航天员总会凑到一起,透过舷窗看青藏高原,看华北平原,看灯火璀璨的城市,情不自禁地寻找北京的位置……

  “到了太空,人的情感会被强烈地缩放——亲情、友情、家国情,会被无限地放大;名利、得失、恩怨,会被无限地缩小。”刘洋说,她很庆幸自己选择的职业,很感恩自己的岗位为她找到了这样的太空体验。

2012年6月29日16时,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回到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
这是女航天员刘洋在中国航天员中心举办的凯旋仪式上。(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

  2012年6月29日10时03分,遨游太空303小时16分钟后,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平安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

  “飞船刚落地,听到外面迅速赶来的搜救队员说话。那一刻,我清楚地记得我没有哭。但我感到脸上有许多小虫子在爬动,用手一抹,全是眼泪……”

  飞天归来,身边的人都说刘洋变了,变得更亲切温婉。刘洋说她没觉得。

  “我只是更加知道珍惜,更加懂得感恩了。因为太空生活给了我新的生命感悟——有些东西长时间拥有的时候,容易将它忽视;一旦遥远地离开,才会发现它的弥足珍贵。”

  刘洋举了个例子。大概是她六七岁的时候,她跟妈妈坐公共汽车去公园,感觉公共汽车好漂亮,售票员很神气,她便有了她人生的第一个梦想:长大后一定要当公共汽车的售票员。后来虽然有过很多的梦想,但她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飞上蓝天,飞向太空。“我家是个普通工人家庭,我入伍前在部队连个亲戚都没有。能够成为中国第一个飞天女,真的感慨不已。”

  神舟九号飞天,刘洋把自己喜欢的歌曲《追梦人》带上了太空。她说:“梦想有多远,足迹就会有多远。当我们把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新的梦想又将开始!”

  也许是刘洋这番倾诉产生了特殊的审美引力。结束采访之际,记者定神地打量着她:她不是那种美得让人炫目的人,但她身上的确有一种令人仰望的美丽。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航天员刘洋在出征仪式上向人群挥手致意。(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

【记者感言】

  一次深度阅读

  ■刘声东

  “奇迹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改变世界,而在于改变对世界的看法。”一个人在经历了某个重大事件之后,获得了一个信念,或者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坚定了这个信念,并从此成为一生的精神指向、生命准则,这件事情才能够真正称之为改变或影响一生的重大事件。

  刘洋遨游太空13天,是一次人生的飞跃,也是一次灵魂的“闭关”。出关之后,她说最大的情感变化,就是更懂得了珍惜和感恩。从天上回到地上,她如回故乡,如见故人,与地球的距离一下子变近了很多,国家和时代的概念,在她心中变得更具体、更实在、更真切了。明亮的笑容,真挚的眼神,还有她所感恩的细节、人名、数据、实例,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生命的诚实,感受到了她精神的厚重。

  在飞向太空的同时,刘洋让自己的心智跃升到了新的高度,在失重的太空中获得了不让灵魂失重的法宝。这,既是一个人成长的欣慰,也是一代人成熟的标记。要说愉悦,这才是真正的深度愉悦。

  一个人的人生起伏、生命得失,孤立地看是私事,而个人命运的总和就构成了人类历史。将个人境遇融入社会背景和时代背景,才能够看到一个人生命的本质价值。站在国家和时代的角度看待个人,个人才会是一个有历史价值的社会单元,一个有社会意义的团粒结构。

  亚里士多德提出了“人是政治的动物”这个命题。认为人按其本性必须结合成共同体才能生存,国家或城邦就是由此而来。他在《政治学》一书中提醒人们:“一定要对那些能够影响幸福的外在环境进行充分考虑。”刘洋的这篇访谈,我们既可以把它视为她个人人格的“独立宣言”,也可作为我们对刘洋的一次深度阅读。

 

2012年6月24日12时48分,神舟九号对接环准确捕捉到天宫一号后,女航天员刘洋露出灿烂微笑。

(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自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

2012年6月24日16时,神舟九号3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后,面对舱载摄像头向祖国致以庄严的军礼。
(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自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

神舟九号飞行乘组。(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

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摄)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