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从清华学子到信息尖兵
2012年12月24日  

——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团大学生干部胥清化投身部队信息化建设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舒国亮 范小敏 特约记者 陈小军  时间:2012-12-24 04:17:19

    今年以来,某海防团大抓信息化建设,身为自动化站站长的胥清化勇挑重担,从全团线路系统规划、软件的引进和安装调试,到设备元件更换,他都认真负责。 陈小军摄 

   在祖国东南沿海某海岛上,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团自动化站站长胥清化,践行着这样的青春誓言:致力于边海防部队信息化建设,书写精彩的军旅人生。

    2006年初,正在清华大学读大四的胥清化放弃了到大城市科研院所工作的机会,从小向往绿色军营的他只有一个念头:到军营去,到报效国家的一线部队去。半年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9年7月,硕士毕业的胥清化如愿以偿,来到了海岛部队。他凭着一股韧劲、钻劲和拼劲,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为海防部队信息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努力。

     “融入军营,必须先读好基层这本书”

    皮肤白皙、文质彬彬……2009年7月,取得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的胥清化一到连队,就和队列中黝黑、精干的战士形成鲜明对比。战士们对这位高学历排长满怀期待。

    然而胥清化的表现让战士们颇感意外:第一次体能测试,竟有5项“挂科”;出勤施工,带错了常用工具包……战士们对这样一个出自全国一流学府的大学生排长,顿时投去了怀疑的眼光。

    如何让大家刮目相看?胥清化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想融入军营,必须先读好基层这本书,从做好一名合格战士开始。”

    胥清化憋了一股劲儿,下决心迎头赶上。他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以新兵的姿态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事。3个月后的考核中,胥清化让所有官兵眼睛一亮:7个课目全部达良好以上,官兵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在带兵过程中,胥清化摸索总结的“带兵要诀”:一树——树立形象;二输——传输知识;三束——纪律约束;四疏——心理疏导,在全团推广。

    “部队需要什么,自己就该去钻研什么”

    2010年春节,某观察所值班网络突发故障,监控画面消失,两名技师急忙调试,但不见好转。“让胥清化来试试吧!”有人建议。

    接到命令,胥清化带上工具包赶到现场。半小时后故障排除,监控图像重新清晰显现。

    来到海岛后,这样的场景胥清化不止一次遇到。一次外出执勤,胥清化发现团里视频监控系统画面不流畅,而且要反复添加客户端,给部队执勤带来不便。他灵机一动:“以前在学校搞过类似项目研究,这个情况能解决。”

    执勤结束,胥清化一回来就翻起了资料,不时拿起电话向上级业务部门和院校专家请教。一周后,“流媒体转发服务器”软件顺利编成,被运用到监控系统后,监控画面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清晰显示。

    “我深深体会到,部队需要什么,自己就该去钻研什么!”几件事下来,胥清化对此感触颇深。

    “信息化练兵,要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去年初,胥清化被任命为团自动化站站长。胥清化从熟悉用户手册入手,很快就摸清自动化站的所有设备性能和工作套路,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工作中,胥清化并没有止步于基本业务,主动运用所学解决训练难题。胥清化了解到炮兵连受训练器材所限,训练效益不高。他换上迷彩服,一头扎进训练场,研究火炮射击原理和操作流程。经过两个月的昼夜奋战,他研发出“炮弹时间引信装定器模拟训练软件”,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

    一次,他接到基层连队打来的电话:“站长,我们连的网络联不上,请帮我们看看哪里出了问题?”胥清化驱车20多公里来到这个连队,经过检查,他发现,仅仅是接头松了。这件事让胥清化心中别有一番滋味:信息化练兵,要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不能仅靠自己一个人精通,带动大家才是根本。

    “办培训班!”胥清化依托自动化站举办“基层信息骨干培训班”。从计算机知识、办公软件操作、网络终端维护、常见故障排除,到世界前沿信息知识和军事网络发展趋势等,胥清化逐一制订详细教学计划。在他的努力下,团自动化站先后轮训基层官兵12批次,使每个连队都拥有了5名以上“信息化小能手”。 

    不久前,胥清化被推上了省军区先进个人巡回事迹报告会的讲台,这名“海岛信息尖兵”的奋斗故事越传越广。

  


(责任编辑:李芬芬)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