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冲天士气当凌云
2012年12月26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 刘化迪  时间:2012-12-26 05:02:05

    伦敦奥运会上,焦刘洋、林丹、李雪芮、周璐璐、王皓、吴景彪、张文秀等7位军旅骁将斩获5金2银1铜,是我军健儿在境外奥运会上成绩最出色的一次,再次证明了军队体育队伍是中国体育事业的生力军。

    近年来,我军多支体育队伍进行了项目调整、结构优化,效果初现。以跆拳道、铁人三项、冰雪等为代表的军队体育队伍,在2012年的国内体坛独领风骚、在国际体坛崭露头角——

    焦刘洋——

    水中“花”

    焦刘洋在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中夺冠的那一天,恰巧是八一建军节。

    这枚金牌,是对焦刘洋4年坚持的最好褒奖。4年前的北京,她打破了世界纪录,但冠军不是她。

    4年中,她有过失意的彷徨,攀过高耸的险关,遭遇过一次次挫折……若没有一颗非得争第一的恒心,她早就打了退堂鼓。

    “泳花”常常是“昙花”。也许是天赋和训练方式的局限,中国“泳花”能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取佳绩的少之又少。焦刘洋不信邪、不服输,她成功地将巅峰状态保持了又一个4年!

    恒,也体现在我军游泳队的持续努力上。仅在蝶泳这一个项目中,巩杰、刘兰等一批军旅小将正在崛起。

    林丹、李雪芮——

    羽坛双骄

    伦敦奥运会上哪位军旅明星最靓?答案是,林丹和李雪芮这对羽球单打双子星!

    林丹是一位成名十余年的老将,李雪芮则是一年前还默默无闻的新人,两人一个卫冕冠军,一个初次参加奥运会就登顶,均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业绩。

    两人都来自南京军区羽毛球队。扎实的基础训练和厚实的人才队伍,是这支队伍成功的关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上,该队派出三支队伍参战,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周璐璐——

    无敌大力士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举重比赛中,军队大力士周璐璐奋起一搏,以总成绩333公斤大幅刷新了世界纪录并夺冠。

    实力睥睨群雄,气势敢为人先,这样的周璐璐是不可战胜的。她不仅完成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纪录的大满贯,而且还被媒体称为“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女人”。

    若论实力,同样来自八一举重队的吴景彪也有争冠的底气,但是赛前降体重环节的失误影响了他的状态。吴景彪其实不用落泪懊悔,一枚奥运银牌也已为军队体育添彩。

    王皓——

    三“亚”无悔

    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3届奥运会,3次闯入乒乓球男单决赛却始终无缘金牌,王皓被人称为“悲情英雄”。

    但在今天的王皓身上,悲情不再,豪情满身。在两次奥运会男团决战中,他都以丰富的经验和细腻的技术成为全队夺魁的“定海神针”。国乒人才济济,王皓在8年时间里始终跻身第一阵容,没点儿韧劲儿怎么行?!

    我军链球女将张文秀也是奥运会的三朝元老,尽管伦敦奥运会上的这枚铜牌来得有点晚,但她的成绩一届比一届强,今年更两次刷新亚洲纪录,坚韧如斯,令人赞叹!

    王霏——

    冰雪常青树

    王霏,这位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的我军速滑老将,以其比坚冰更坚硬的意志闻名冰雪赛场。

    今年的十二冬会上,王霏年龄偏大、伤病缠身,体力和状态不如年轻人,赛前更因胯骨脱垂住院,这不能不让人为她的卫冕之旅打上问号。再次在女子全能速滑中夺魁,王霏的这枚计入全运会总成绩的金牌,“霏”同寻常!

    十二冬会,以王霏为代表的沈阳军区冰雪健儿共夺得23金16银20铜。在国内冰雪运动版图上,我军代表团与黑龙江、吉林两个冰雪运动强省在实力上鼎足而立。

    白发全——

    铁人的心

    一副近视眼镜,斯斯文文的外表,26岁的小伙子白发全看上去不太像一名铁人三项选手。但就是他,成为中国第一个靠积分打进奥运会的男铁人!

    铁人三项因其对人体极限的考验风靡全球,但在我国开展时间并不长。白发全只有积分排名亚洲第一才能确保进军伦敦。西班牙世锦赛上,白发全奋起一搏,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盖格,成为亚洲第一铁人。也许他的奥运成绩不算出色,但在由欧美人统治的这项运动中,黄皮肤的白发全成了亚洲的代表!

    “总要有人先站出来,让我们的瘸腿项目快速发展起来。”这位来自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的硬汉说。

    黄建南——

    用拳脚说话

    中国跆拳道运动女强男弱,仅有北京军区跆拳道队的朱国在2008年奥运会上拿到一枚铜牌,这是中国男选手唯一一枚奥运奖牌。

    朱国的接班人可能是谁?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国际军体世锦赛上,19岁的我军小将黄建南连夺桂冠。而且,他频频“跨界”参加68公斤和74公斤两个级别的比赛,拳风强劲,所向披靡,引来惊叹连连。

    近年来,北京军区跆拳道队已经涌现出青奥会冠军刘畅、亚青赛冠军白鑫龙等一批有潜质的小将,他们将是为中国跆拳道男队正名的最好人选。

    短短数语,不足以概括一名运动员的特点,也难以反映我军某一运动项目的全貌。但我们希望通过简单的描述,彰显军队健儿的风采,凸显军队体育的进步。

    盘点2012年,我们发现,济南军区柔道队占据了伦敦奥运会中国柔道队的半壁江山,北京军区体工队在继续巩固他们在自由式摔跤中的传统优势,而一枝独秀的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一年来在国内外比赛中竟夺得85枚金牌!我们还发现,我军沙滩排球队组建一年多就捧起了全国冠军奖杯,19岁的拳击小将吕斌勇夺世青赛冠军,被认为是邹市明的接班人。“90后”小将也接过了前辈手中的枪,他们在今年的国际军体射击世锦赛中射落了队里的半数奖牌……

    记录这些文字,是盘点,是检阅;是鼓劲,是呐喊。愿军队体育明天更美好!

    图片制作:方 汉 


(责任编辑:李芬芬)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