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王晓侠:全程参与我国四型主战驱逐舰研制监造
2013年01月07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 东 曾 庆 特约记者 陆文强  时间:2013-01-07 06:36:30

    乘风破浪,“哈尔滨”舰作为海军编队“旗舰”,巡航钓鱼岛附近海域。

    劈波驰骋,“兰州”舰远赴索马里海域,为过往船只护航……

    谁能想到,中国海军这些让国人自豪的场景,都与一张平凡的面孔紧密相连——

    王晓侠,海军装备部某军代表室高级工程师,全程参与我国四型主战驱逐舰的研制监造。

    在电焊弧光闪烁的造舰现场,王晓侠对记者说:“作为军代表,看战舰驰骋,是我最大幸福!”

    紧盯科技前沿,才能打造出性能一流的战舰

    机遇,总是与挑战伴随而来。

    1991年,28岁的王晓侠到海装某军代表室工作,参与我国第二代导弹驱逐舰首舰“哈尔滨”舰的监造。

    当时,国内建造大吨位驱逐舰尚无成熟经验,一切都需摸索。

    驱逐舰需在波峰浪谷中高速穿行,舰体结构的强度直接影响其安全航行和武器的有效使用。王晓侠首先对舰体结构强度这一课题展开攻关。

    那是1996年元旦后的一天,寒流侵袭黄海。大浪从“哈尔滨”舰舰艏扑上驾驶台,打得舰体钢板发出嘎嘎闷响。王晓侠克服晕船呕吐的不适坚持工作,最终测出了实际航行中舰体的极限受力数据。

    “紧盯科技前沿,才能打造出性能一流的战舰。”在王晓侠和战友努力下,隐身、舰载反潜等一大批高新技术成功运用到“哈尔滨”舰。

    世纪之交,国产第三代驱逐舰研制建造提上日程。“世界雷达探测技术日新月异,新舰如不提高舰体隐身性能,未来作战将陷入被动。”王晓侠邀请雷达研制专家参与舰体设计,反复协调改进设计方案。

    最终,该新型驱逐舰采取流线型封闭式舰体设计,被广大军迷誉为“中华神盾”。除了外形优美,该新型驱逐舰还首次安装世界一流的雷达和导弹装备,具备了很好的区域防空和超视距打击能力。

    王晓侠因工作出色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严抠工艺细节,每一条焊缝都有数据记录

    近年来,王晓侠引进国际先进的区域造船理念,将全舰划分为若干分段,每个分段模块先独立建造,再到总装车间组合成型。这不仅实现了生产时间的精确计算、生产程序的科学安排,而且大大缩短了舰船建设周期,也有利于战时模块化快速更换修复。

    驱逐舰建造涉及的国际、国家及军用标准数量达数百项,王晓侠对这些标准规范都了然于胸:“严抠工艺细节,才能打造出质量一流的战舰。”

    监造某新型驱逐舰,王晓侠关注到一种抗低温抗冲击能力强的新型钢材。这种钢材的焊接工艺需要进行低温试验。冰库里,焊接试验的工人轮班换岗作业,而王晓侠始终坚守现场反复核验焊接效果,冻得浑身发抖也全然不顾。

    王晓侠的质量管控标准在有些人看来是“吹毛求疵”。焊接过程中,他要求记录钢板的出炉编号,每块钢板都要做好机械性能试验,每一次焊缝都要记录焊工姓名、焊接参数、环境温度等数据。

    以人为本,建造保障水平一流的“海上家园”

    以往,我军舰艇设计建造强调“以苦为荣”,生活设施普遍样式陈旧、功能落后。如今,当“海上为家陆地作客”成为驱逐舰部队常态,王晓侠把舰上生活设施改进作为打造“海上家园”的一个重点。

    针对舰用炉灶容易熄火、炊事班战士经常被呛得抹眼泪的情况,王晓侠和战友组织相关企业进行攻关,研制出能适应远海高盐高湿环境的舰艇专用电磁炉。紧接着,电子消毒柜、和面机、烘烤箱等各式特制餐厨设备先后上舰投入使用。

    王晓侠说:“要以人为本,打造保障水平一流的战舰。”我国新一代国产驱逐舰均属于全封闭舰型,在建造过程中内部装饰材料必须环保,以避免散发有害气体影响官兵健康。为此,他牵头组织海军某医学研究所测试舱室“环境指数”,规定内装用材必须经过认证才能上舰安装。

    随着驱逐舰赴公海执行任务日益增多,军舰环保标准和设备关系到国家形象。王晓侠又提出研制大容量的新型污水处理装置。如今,该新型污水收集处理装置已被广泛安装在新型驱逐舰上。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