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难舍军旅,他选择“三次入伍”
2013年07月08日  

退役复学后,清华大学学生谭振文与部队签订特招入伍协议,却因意外受伤无奈“爽约”;保送读研后,他再次递交申请,成为一名国防生——
难舍军旅,他选择“三次入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小菁  时间:2013-07-08 05:25:31

谭振文近照。周景红

    海岛的夜晚,月华如水,满天星光……临近研究生毕业,这些场景总会出现在退役大学生士兵、清华大学国防生谭振文的梦里。不久后,他就要启程奔赴部队。这已是他第三次与军营结缘,聊起这些,谭振文一脸兴奋。

    6年前,正在清华大学读大二的谭振文,报名应征来到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服役。退役复学后,难舍军营生活的他,毅然与海军某部签订特招入伍协议。然而一次意外的发生,让他的二次从军梦遭遇了挫折。

    那是2010年夏天,已获得免试保研资格的谭振文,听说海军新建了一支部队,急需水利专业方面的技术人员。他毅然决定放弃读研,并与学校、部队签订了“三方协议”。谭振文清楚地记得,递交手续那天他还特意邀请几个同学在学校操场踢球庆贺。

    然而,一次意外的发生,使谭振文不得不向部队“爽约”。在一次跑步训练时,他不幸摔倒,右胳膊粉碎性骨折。医生用石膏和钢钉对他的胳膊进行了固定,并建议他安心养伤。可没想到的是,谭振文这一伤就是一年多。

    面对挫折,谭振文没有气馁,反而让他的“军旅梦”愈加清晰。伤势恢复后,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2011年正在读研究生的他向学校递交了转为国防生的申请,不久即获批准。

    “我的生命中有两所大学,清华大学教给我文化知识,部队这所大学则让我的人生得到升华。”谭振文告诉记者,部队经历让他感受到崇高、奉献和情谊,这些激励着他矢志军营、建功立业。

    南沙守礁的日子最让他难忘。2009年3月,已是上等兵的他主动要求到南沙群岛守礁。谭振文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拿出一篇题为《怕死莫来守南沙》的感悟。

    记者读到这样一段文字:“一上礁盘,两天来坐船的劳累顿时一扫而光。永暑礁很小,可能比个足球场大一点儿。上礁一抬头,就能看到水兵楼上高高悬挂的‘祖国万岁’四个大字,一种神圣、自豪的感觉油然而生。”在远离祖国大陆的最南端,“祖国”二字对谭振文而言是如此深刻、具体。

    谭振文最敬重一位守礁的老班长。一天,这位老班长同时收到两封家信。拆开第一封,是新婚不久的妻子写给他的,信中诉尽衷肠,充满了爱情的甜蜜。看到第二封,却如五雷轰顶,那是母亲的来信,告诉他妻子已于一个月前因病去世。原来,第一封信竟是妻子在病榻上的绝笔。

    “因为远离亲人、条件艰苦,每个南沙兵的身上,都有一些悲壮的故事。但大家的脸上,却很少淌过泪。”也正是守礁的经历,让谭振文明白:军人因奉献而美丽,人生因奉献而精彩。

    再过几天,谭振文就将重新踏上奔赴部队的列车。他告诉记者,这次他填写的第一志愿仍然是海军部队。因为在他心里,南沙守礁的记忆值得他用一生去追寻。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