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钱有武:一位老边防的精神高地
2013年09月20日  

一位老边防的精神高地

——记西藏阿里军分区保障部部长钱有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魏 春  时间:2013-09-19 04:18:19
钱有武在巡逻间隙。  王宁 

  在环境恶劣的阿里高原,有这样一位老边防——

  他每年奔波6万公里以上,先后29次到海拔4500米以上哨所调研,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他用真情和大爱默默守护着高原官兵的生命健康,先后协助挽救了41名官兵的生命;

  他先后8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喀喇昆仑卫士”,3次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就是西藏阿里军分区保障部部长钱有武。今年8月,钱有武扎根边防28年、奉献边关忠诚使命的感人事迹,成为兰州军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在大西北座座军营广为传颂。

  一名战士的开颅手术持续了8个半小时,他隔着玻璃看了8个半小时——

  他心中战士的生命比山重

  阿里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生命禁区”。近年来,尽管高原边防的保障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高原病仍在威胁着守防官兵的生命和健康。

  2011年10月26日20时,阿里军分区通信站列兵赵轩突然头痛昏迷。钱有武接到电话就往通信站跑,同时紧急联系地区医院。他一边给该院领导打电话,一边带车送战士去医院。经检查,赵轩是脑出血,地区医院无能为力。钱有武马上协调医院专家网上会诊,结论是:战士脑部大面积出血,抢救恐怕来不及了。

  阿里高原缺乏医疗资源,交通不便……“要不保守治疗吧?”有人无奈地说。

  “战士还有生命体征,咋能放弃抢救?”钱有武火了。他随即向军分区首长报告,建议上级派直升机送专家来阿里救人。为了挽救战士的生命,各级领导特事特办,直升机迅速把在18医院代职的四医大脑外科专家甄海宁教授紧急送到了阿里。

  “来不及了!就地手术!”甄海宁果断提出医疗建议。钱有武一边督导医疗站作好一切准备,一边组织官兵献血。

  这是阿里地区的第一例开颅手术。对甄海宁来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风险极大的一次手术;对战士赵轩来说,这是一次与死神的赛跑。

  手术整整持续了8个半小时,钱有武隔着玻璃站了8个半小时,双眼没敢离开手术台。他忘不了那些被高原病夺去生命的战友,忘不了边防连队那些年轻战士的笑脸。当甄教授走出手术室说“成功了”的时候,钱有武泪水涌出,不住地说“谢谢”。

  甄教授说,应该感谢的是你们的争分夺秒,再晚一会儿,就是神仙也救不了他!是你们创造了奇迹。如今,赵轩已经康复了。他说,我捡回一条命,首先要感谢钱部长!

  今年4月,普兰边防连战士杨涛在训练时左手食指被夹断。去地区医院要走320公里搓板路,连队的大卡车要跑一两天。钱有武当即向普兰县公安局求援。警车疾驰了8个小时,及时将杨涛送到地区医院,接上了断指。医生感慨地说,断指再植在高海拔地区成功率极低,如果不是送得及时,杨涛的手指根本保不住。

  这些年,经钱有武全力协调救治的官兵有41人。阿里军分区政委杨诚说,如果没有钱有武的深情大爱和责任担当,这些奇迹就不会出现。

海拔4700米的哨所修建营房,他与工人一起吃住、一起施工——

  他28年高原生活书写着苦干二字

  正干着活儿,工人却跑了,这事就发生在斯潘古尔边防连。

  该连哨所海拔4700米,正常呼吸都吃力,更不用说干活了。2009年春,哨所新营房刚施工没几天,就有工人悄悄跑下山,说什么也不愿继续干。

  为边防连队修建新营房,是官兵盼望已久的事。上级要求当年修建当年入住,工期只有四五个月。钱有武感到“压力山大”,但他说:“为了保障好官兵的生活,我们没有退路,只能苦干!”

  钱有武用车把工人接回来,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并搬到工地与工人一起吃住、一起干活,还让军医到工地巡诊,给病号送来水果和蔬菜。渐渐地,工人们与他熟了,也安心了,干劲足了。

  那几个月,钱有武就住在连队的工地上。最终,营房建设按期完工,被兰州军区评为优质工程。

  次年10月,钱有武又面对一块“硬骨头”:修建一条130公里长的巡逻路,需绕山100多道弯,翻越海拔6800米的达坂,要在大雪封山前完成。

  “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同样是在打仗!”钱有武带着35名工兵搭起帐篷,开山劈石、填沟埋壕,每天施工至少12个小时,每个人的手上都磨出了血泡、老茧,脸被紫外线灼伤,一层一层掉皮。钱有武磨破了4双胶鞋、3套迷彩服,带领官兵提前8天完成了任务。

  除了自创保障条件,对每一件配发的保障装备,钱有武也爱不释手。一上任,他就把上级给医疗站配发的野战救治方舱拉到海拔5598米的山口进行实战化训练。在零下20多摄氏度、积雪没膝、风力8级的达坂上,钱有武忍着胃痛,连续7天组织野外驻训,把战地救护等12个课目一丝不苟地练了一遍,规范了卫勤保障的具体内容。今年4月以来,医疗站主动与边防连队接力救援,成功为3名战士实施急性阑尾炎手术。

  “高原边防自然条件恶劣,如果保障跟不上,部队战斗力就会打折扣。”钱有武说,“以前,我们没有条件,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官兵苦熬;如今,我们有能力搞建设了,就需要保障人员苦干,为部队打胜仗提供有力支撑!”

  凡是他负责的工程,都坚持做到亲友、朋友、战友“三不招”——

  在他行动中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原则

  走上领导岗位后,钱有武天天与钱物打交道。但他也有烦恼:这几年职务提升了,“朋友”却在减少。

  前年10月,钱有武回老家探亲,4位老朋友登门拜访,想在边防工程上“找点活干”。钱有武说:“我在大会上公开承诺过,我负责的工程,亲友、朋友、战友‘三不招’,你们多谅解!”老朋友们悻悻而去,从此断了交情。

  惋惜之余,钱有武并不后悔,他说:“讲交情,更要讲党性。为保障战斗力负责,我要经得起检验。”

  从营房科长到后勤部长、保障部长,钱有武一直与钱物打交道。特别是近几年,各级对边防建设投入很大,每年资金流量上亿元,找钱有武要工程项目、推销建材的人很多,但他从来不动心。他明白,如果办了不该办的事,战备工程建设质量就没有保证。在阿里高原这块“精神高地”,党员干部的形象容不得玷污。

  这几年,军分区有7个人武部建综合办公楼,想“拜访”钱有武的人都被他挡在了门外。他告诉人家:“招标的事,我个人说了不算,你们找我也没有用。”他向军分区党委建议,邀请驻地财政局等部门专家参加招标工作,确保招标公开、公平、公正。结果,7个信誉好、资质过硬的公司中标。

  西兰塔边防连新建营房时,主体工程有一处浇灌不符合要求,钱有武当即责令其返工。老板递上鼓鼓囊囊的信封说,山上施工成本太高,已经赔本了,你就高抬贵手吧。钱有武说,边防工程质量直接影响了未来作战,你知道吗?老板无言以对,只好返工。

  对违反原则的事,钱有武坚决唱黑脸。有一次,他的驾驶员翟军报销车辆修理费,多报了148元。原来,小翟买了一个便携式保温瓶,准备放在车上用。钱有武批评他说,在领导身边工作必须老实干净,这个东西放在我车上就是搞特殊化。事后,钱有武自掏腰包把这笔钱补上了。通信员张金财说,这些年他和翟军没报销过一张私人发票,更没打部长的旗号向机关要过任何东西。近几年,钱有武处处精打细算,军分区先后压减不合理预算2300万元。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