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2011年度:海军兵器排行榜(三)
2011年12月23日  

你看,你看,兵器的脸卖力在表现

    一件兵器如何能在时间的汪洋里引来围观?除了各国的国庆阅兵礼,军火商乐此不疲的武器展,还有战争。如果不是利比亚,有些兵器可能永远停留在评测和对比上。利比亚成为西方新式武器秀场。这场战局,一片围堵,都想从这场战争中秀武器,赚美元,分一杯羹。

    除了战争,这一年,发生在兵器上的好事、坏事,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因为有“兵”字,兵器和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因为和人的互动,兵器有了表情。2011年,兵器的脸在卖力表现,表情异彩纷呈。

    英国海军迎来500年来第一位女性战舰舰长——39岁的海军少校莎拉·韦斯特。400多年都没有女兵的英国改变了它的刻板形象。美国不甘落后,“布什”号航母战斗群的一把手首次由一位女性担任,诺拉·泰森少将指挥“布什”首次部署海外。潜艇也迎来第一批女军官,这是美国海军潜艇部队111年历史上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尽管人数有限,男女比例约为25比1。战争让女人走开,但军舰却向女人张开怀抱。女性纷纷掌舵,会不会改变这些巨大的铁家伙们的气质?

    至少不会发生这样的丑闻。美国“企业”号航母舰长欧文·奥纳斯,通过闭路电视给舰上6000名官兵播放数十部由他导演拍摄的淫秽短片,内容从说粗口到贬损同性恋不一而足。最终他为旺盛但显然极端低俗的艺术细胞付出代价,被免职。留给公众的巨大问号是,海上生活真的这么枯燥无聊吗?

    英国一名海军军人用枪声回答了这个问题。在一艘最新型核潜艇“机敏”号上,一名艇员打死一名军官,并打伤另一人。经调查,原来是潜艇生活太压抑所致。休闲娱乐活动如此匮乏,如何对付艇上沉闷而枯燥的生活?美国潜艇兵的回答是抽烟。所以当美国军方为士兵健康着想要求潜艇内禁烟时,引起士兵们的抗议。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军中吸烟人数的比例明显高于普通人,至少有三成美军官兵经常吸烟,潜艇兵吸烟比例更高,达40%。

    这一年一些有惊无险的事故,都成了故事。4月25日,英国议会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关于英国潜艇核反应堆安全性的咨询报告,其中因两页处理不当,将最亲密的盟友美国核潜艇敏感资料泄漏,潜艇弱点大白于天下。5月20日,美国新建造的“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发生火灾,但美国海军表示该舰仍将按计划于今年年底服役。6月5日加拿大海军潜艇在温哥华海域触底,2名水手受伤。俄罗斯一艘“醉驾”渔船撞伤战略核潜艇,所幸未出现核泄漏……

    那些为给宝宝取名字而绞尽脑汁的父母们也没美国海军纠结,因为后者为以约翰·默撒的名字命名一艘新军舰是否明智而争吵。约翰·默撒是已故众议院国防拨款专门委员会主席。此事引发了一场更大的争论,即什么人、或者什么东西应该享有其名字写在美国战舰巨大的灰色船体上的荣誉。

    有些事情怎么看怎么像娱乐版的新闻。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6月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时,美国特勤人员要求停泊在开普敦港口的英国海军驱逐舰“爱丁堡”号调转舰炮炮口和导弹发射架指向,因为它们正对着米歇尔下榻的酒店房间。英国媒体痛斥这一要求为“小题大做”,称这是“美国特工机构凌驾一切的风格”。被公认为“好莱坞最美的女人”演员海迪·拉玛发明了她称之为“频率跳跃”的鱼雷导航技术,并获得了专利。她大概是世界上最美的导弹专家。

    还有一些事情透着温暖。中国海军530号护卫舰赴利比亚外海首次参与撤侨。中国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少将表示,中国首次动用军事力量撤离海外人员,是中国军队尽责保护国家和国民利益的体现。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如此精彩纷呈。

    明年会怎样?逐渐走出债务危机的山姆大叔和他的盟友们,听得进各国减少军费开支的呼吁吗?这片占据地球70.8%的海面上又会上演怎样的围观和围堵?套用白岩松新闻周刊结束时雷打不动的结语:明年的事儿,咱们明年再说。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