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揭秘:美军太平洋舰队如何布阵?
2012年06月21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时间:2012-06-13 11:30:39

参加演练的士兵即将登机

航母上搭载的战机随时出动

太平洋舰队将增加潜艇数量

  新闻背景

  美国防长帕内塔日前表示,美国将在2020年前向亚太地区转移一批海军战舰,届时将有60%的美国战舰部署在太平洋。

  6月10日,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012”多国联合军演正式拉开帷幕,这次军演参演国包括亚太地区除中国外的22个国家的海上力量,以对付“可能的地区威胁”。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新出任美太平洋舰队司令的塞西尔·哈尼海军上将曾宣称:美太平洋舰队今后的重点是中国海军。

  以岛屿基地为支撑 编织“海上马其诺防线”

  从美国加利福尼亚湾到中国东海的这片辽阔浩渺的洋面上,有着星罗棋布的岛屿基地,部署了十余万人的军队、上百艘重型战舰、千余架高性能战斗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驻太平洋美军”。数十年来,凭借其强大实力,美军一直在细密地编织着一条环绕太平洋的“海上马其诺防线”:以岛屿基地为支撑,以舰队和飞机为机动。

  美国海军的主战兵力按行政序列,分为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两大战略集团。其中,太平洋舰队是美军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力量,其辖区范围包括整个太平洋、印度洋海域,约9400万平方英里。舰队司令部设在夏威夷的珍珠港,下辖有美国海军第3、7舰队,拥有“尼米兹”号、“卡尔·文森”号、“林肯”号、“乔治·华盛顿”号、“斯坦尼斯”号、“罗纳德·里根”号共计6艘航空母舰。太平洋舰队司令在行政方面的任务是为第3、第7及第5舰队准备和提供海军兵力;在作战方面负责指挥第3、7舰队的作战行动。

  按照美国海军推出的《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美国在世界指定地区将至少拥有8艘待命航母。其中,6支航母战斗群应能在30个昼夜内赶到指定地点集结,另外两支在3个月内前来接应。为达到既定目标和完成任务,行动主要坚守两个战略理念:一是确保在主要地区,即北大西洋、地中海、红海、海湾地区和西太平洋的长期存在;二是为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确保足够高效调动快速反应部队的能力。

  早在2004年4月,美军就制定了“地区海上安全计划”,以帮助马六甲海峡周边国家反恐防海盗为名,向新加坡的马六甲海峡岸防区域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遣快速反应部队,企图在马六甲海峡长期部署海上力量,但遭到了该地区马来西亚、印尼两国的强烈反对。因此,美海军第7舰队进驻马六甲海峡一事至今未有进展。但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应美海军的要求早已扩建完毕,美海军的航母打击大队已多次过往马六甲海峡且短时驻泊。

  观察家认为,美海军驻泊马六甲海峡的计划暂时难以得逞,但不会就此罢休。美国现正采取各个击破、经贸诱惑等策略,以实现其在马六甲海峡驻军的目的。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威慑中国的重要平台

  在美军的战略布局中,“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一直是美军威慑中国的重要平台。该航母平时担负着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海等热点地区的监视任务,危机时刻可以进行海空军事威慑,必要时还能发动战略、战役规模的常规打击和核打击。

  “乔治·华盛顿”号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航母之一,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排水量达9.8万吨。航母的甲板面积是足球场的3倍,包括舰桥在内的高度接近20层楼,达81米。船舱有3300多间,可容纳6250多名船员。舰上搭载90多架F-18“大黄蜂”战斗机、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2C早期预警机以及直升机。“乔治·华盛顿”号的“前任”是2008年5月离开日本、服役期间与东亚安全局势密切相关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

  自2008年9月“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入驻日本横须贺基地之后,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负责整个东亚地区的巡航。为了刺探中国军事情报,搜集中国的海图信息,美海军曾数次闯入黄海海域的中国领海,与中国海军发生摩擦。2009年5月1日,美海军监测船“胜利”号违反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在未经中方许可的情况下进入黄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并用灭火水龙头驱赶两艘中国渔船。而1994年的“中美黄海对峙事件”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当年10月,美国海军在未向我方事先通报的情况下,派遣“小鹰”号航母沿中国领海边界巡航,并驶入中国领海,跟踪一艘刚刚完成远海训练的中国海军“汉”级攻击型核潜艇,为此,两军战机一度发生空中对峙。

 第3舰队:本土西海岸海上防御部队

  第3舰队部署在美国西海岸,活动范围为东太平洋及中太平洋水域,即北起北冰洋,南至南极,东起美国西海岸,西至东经160度,总面积约为5000平方英里。其司令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驻扎有第1航母大队,负责东太平洋地区作战任务,支援第5、6、7舰队作战行动。

  第3舰队成立于1942年3月15日,前身是美海军南太平洋部队。先后有4位军人在第3舰队接受战火的洗礼后成为美国总统肯尼迪、尼克松、福特、布什。

  第3舰队在二战期间屡建战功,是美海军的功勋部队。目前,第3舰队旗舰为“科罗纳多”号,每年都要参加例行的“环太平洋”多国联合军事演习。随着美国战略的调整,从2001年开始第3舰队主要的执行任务是:协调指挥太平洋战区反潜作战,平时担负反潜防御和训练、战时组织护航;保卫辖区内的航道安全和本土西部、夏威夷及阿拉斯加的安全;支援第5舰队和第7舰队及负责对武器、装备海上试验和鉴定;负责向第5舰队和第7舰队提供轮换舰船。

  目前,美国正对其攻击性核潜艇的力量部署进行大规模调整。一是将潜艇部署重点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二是在关岛和夏威夷增加潜艇部署。针对这一部署,美国海军分析家诺曼波尔马称,美军正在适应所谓“太平洋是主要战场”的现实,美国海军未来还会将更多的潜艇派驻到太平洋。

  第7舰队:部署在东亚的最大机动力量

  第7舰队成立于1943年3月15日,前身是一支地地道道的杂牌部队,参加过登陆日本无人岛战役、西南太平洋战役、朝鲜战争、海湾战争等,也是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工具。目前,美海军第7舰队总兵力达6万人,包括3.8万美国海军和2.2万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编有9个特混编队。

  第7舰队直接受美军太平洋总部指挥,其司令部设在日本的横须贺港,巡防区域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及阿拉伯海岸,由国际日期变更线起至非洲东海岸,北至千岛群岛,南至南极洲。作战辖区包括中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及东南亚联盟等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地区。

  第7舰队武器装备有45艘各型战舰、180架各型战机,其中常驻舰只19艘,总排水量约20万吨,1个舰载机联队,1个陆战远征分队。其他具有攻击能力的舰船包括“小鹰”号航母(2008年退役)及3艘配备有巡航导弹的巡洋舰。前者属美国超级航空母舰,后者配备战斧式巡航导弹,拥有广泛的攻击能力,不但可支援航母舰群,甚至可单独执行攻击任务及扮演舰群作战行动的旗舰角色。此外,舰队还备有5艘包括核动力驱动的快速攻击潜艇。

  第7舰队的旗舰为“蓝岭”号,驻日本横须贺港,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第7舰队的主力航母现为“乔治·华盛顿”号,母港也是横须贺港。

  延伸阅读

  美欲实现亚太新战略平衡

  浩月

  单靠调整军事策略就能够实现新战略平衡吗?美国还需要进行哪些更加具体的行动促使新战略平衡,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实现新战略平衡?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指示,美军亚太地区新战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和推进美国与军事同盟国和战略伙伴国间的关系;二是改善并促使美中军事关系更加稳定且可持续发展;三是积极发展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推进美越两军交流向更深入层面发展;四是继续积极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保障韩国、日本的防卫能力;五是打击跨国犯罪和重点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美国实现亚太新战略平衡的基础,是加强与军事同盟国的合作关系,这既是传统遗留下来的战略资产,也是美国遏制军事崛起中的中国的战略需要。为实现这一点,美军今后的具体做法是:在并不一定增加驻军人数但一定要调整美军基地的前提下,逐渐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例如,在大洋洲的达尔文基地部署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和协助菲律宾特种部队提升特种作战能力等等,都是在这一地区建立新战略平衡的具体做法。

  当然,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中国军力的日益快速崛起,是美国在亚太建立新战略平衡的最大潜在威胁。但从美国外交层面说,强大的中国以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却又是美国继续保持其在解决复杂、敏感的全球或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影响力的合作对象。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声称,美军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不一定意味着“美国决意要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的努力是要避免出现“修昔底德陷阱”(两个大国因各自实力此消彼长而爆发战争)。

  分析人士指出,中美两军因美国对台售武等原因而不断出现“机械性和重复性”摩擦,两军战略关系也时常受两国意识形态对峙影响。因此,美军对华政策仍将坚持“围堵与遏制”双重战略,防止出现地区战略失衡。

  军事要塞

  夏威夷成为“战略中枢”

  宋立炜

  从功能上看,夏威夷基地已经成为美军支持亚太军事行动的“根据地”。

  夏威夷群岛地处太平洋的中心地带,东距美国旧金山约3800公里,北望白令海边沿的阿留申群岛近4000公里,南离美属萨摩亚群岛5000余公里,西距关岛约6000公里。不难看出,夏威夷群岛恰巧位于半径约4000公里海上圆周的中心位置,而在此范围内并无其他重要岛屿可做依托。因此,凭借夏威夷群岛在东太平洋上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美军必将其列入太平洋战略部署的核心位置。

  经过美军多年的不断扩建和力量调整,部署在岛内的美军指挥机构正在成为美军太平洋战区的“神经中枢”。

  目前,美军在夏威夷基地群驻有5大司令部包括美军太平洋总部、太平洋陆军司令部、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和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部。从数量上看,近一半数量的美军海外驻军掌握在夏威夷美军指挥官的手中,使得夏威夷俨然成为美军各方关注的“宠儿”,也无疑是掌控太平洋全局的核心所在。

  美军将太平洋战区的指挥机构和所属力量设在夏威夷群岛上,有着深远的战略考量。

  近年来,亚太各国的海上军事力量发展迅速,美国原有的前沿基地群正面临着各种挑战,不得不采取大幅度的调整。夏威夷群岛作为美太平洋地区的后方指挥中心,可以避免指挥机构的迁移带来的不便,确保亚太美军总体指挥的稳定性和连贯性。

  军事部署的调整往往是军费的“吞金兽”,面对尚未恢复元气的美国经济,节约开支是美军一直努力的方向。夏威夷群岛经过多年的改造和扩建,已成为美军在太平洋上基础设施完备、技术装备先进的大型海空基地群所在地,能为美海空军作战指挥和战争准备提供强大支撑。基于对开支的考虑,美军也不得不暂时将部分力量转移到夏威夷群岛内。

  美军认为,太平洋地区正处于弹道导弹技术严重扩散地区,对美海外基地威胁巨大。夏威夷群岛地处太平洋中心,距离亚洲军事冲突和热点地区较远,对于潜在敌手的远程打击具有充足的反应时间,其地理位置是最适合建立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指挥中心。因此,美军2005年就在夏威夷成立了陆军防空与导弹防御司令部,整合了太平洋战区内各军种所有的导弹防御组成要素,已具备遂行战区弹道导弹攻击联合预警和拦截的能力。

  同时,夏威夷群岛是美国设置的“岛链”封锁的关键环节。自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将“岛链”视作称霸太平洋、压缩对手战略空间的主要手段。从地图上看,第三“岛链”正是以夏威夷为中心,北起阿留申群岛,南到大洋洲部分群岛的一道防线,将西太平洋海域紧紧包围。夏威夷群岛作为通往西太平洋的“踏脚石”,既可以支援第一、第二“岛链”的各个要点,同时还可以确保美国在太平洋拥有足够的战略防御纵深,防止对手进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责任编辑:李芬芬)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