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迎外官兵:让世界了解中国军队 让中国军队走向世界(3)
2012年11月05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明军  时间:2012-11-05 07:29:55
 

    北京军区某团四连三班班长贺乾

    —— 5秒钟攀上三层楼

    关键词:反恐演练

    10月初的一天,北京军区某团执行迎外军事表演任务。在演示反恐课目时,只见该团四连参加表演的官兵全副武装,个个飞檐走壁,迅速攀上三楼占领有利位置,对目标形成合围之势,一举制服“恐怖分子”,成功解救人质。

    观礼台上的外宾一看手表,最先攀上三楼的一名战士,用时不到5秒。这名战士叫贺乾,是四连三班班长,连队的“攀登能手”,负责演示应急分队反恐行动的攀登课目。

    虽然如今攀登墙壁如履平地,但贺乾忘不了第一次进行攀登训练时的窘态:由于患有恐高症,第一次攀登时不仅手忙脚乱毫无章法,好不容易爬到3层楼顶,往下一看不禁双腿发软。为了超越自我,他坚持有针对性地训练自己的耐力、爆发力和协调性,一有时间就练习杠铃、单杠、双杠等器械,还坚持每天长跑增强体力。

    攀登表演课目评定标准为:5秒优秀7秒良好9秒及格。一定要达到优秀走上迎外表演场,贺乾下定决心攻克难关,紧紧盯着优秀标准,训练时别人攀登一次,他就攀登两次,以加倍的付出超越自我。

    由于“攀登上”“走绳下”“跳绳下”这几种方法,都需要借助绳索,贺乾和战友们手上经常因为抓绳子被磨得血肉模糊。经过刻苦训练,贺乾的手掌渐渐结出一层厚厚的老茧,终于练就了一身攀爬硬功,成为全连攀登最快的人。

    团领导介绍说,几年前上级向四连下达了一项新任务——开展反恐演练,作为新的迎外军事表演课目。当时,这是一个全新课题,没有教案,预案编写、场地设置、训练实施全都是从零起步,边摸索边训练。四连专门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学习了解国际反恐经验,反复推敲训练方案。经过几个月的实战化演练,这一新课目成为四连的特色表演项目。

    近年来,四连不断对反恐演练课目进行丰富完善,增加了班进攻和战斗小组应用射击等表演项目,成为迎外表演的一个重头戏。在贺乾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战友攀登课目训练也达到优秀。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