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迎外官兵:让世界了解中国军队 让中国军队走向世界(5)
2012年11月05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明军  时间:2012-11-05 07:29:55
 

    北京卫戍区某团四连战士云宪宇

    —— 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

    关键词:射击表演

    关键词:守纪如铁

    1022日,记者在北京卫戍区某团采访,该团政委邹雪峰讲述的一件事,令记者深感震撼。

    在一次迎外反恐课目演练过程中,战士云宪宇担任的角色是“恐怖分子”,经过激烈枪战后,他被“击毙”在地。此时,反恐“战斗”仍在激烈进行中,实然一发滚烫的空包弹弹壳迸进他的衣领里,他顿时感到钻心的疼痛。他下意识地想动一动抖掉弹壳,但一想到这是迎外表演,观礼台上的外宾正用高倍望远镜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便强忍着纹丝不动地坚持到外事表演结束。

    迎外任务圆满完成后,云宪宇被送到卫生队治疗,脖子上已经烫起了一个大水泡。这一特殊场景,折射出的是一名迎外官兵守纪如铁的严格纪律观念,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强烈责任意识。

    事后,连队干部心疼地对云宪宇说,你当时只要悄悄地稍微偏一下头,也不至于伤得这么厉害。他回答说:“迎外表演事关祖国荣誉和我军形象,受点伤算什么!”

    这就是一名士兵的境界。一名普通的战士,一旦走上迎外军事演兵场,他的一言一行就与国家和军队的形象紧密相连。在他们眼里,“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军队形象重于生命”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具体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举一动上。

    发生在迎外官兵身上的类似故事还有不少。去年10月的一天,该团六连战士汪康与战友一起表演侦察兵快速制敌和对抗训练课目,在倒地时右臂意外骨折,整个右小臂怎么也抬不起来。为了不影响军事课目表演效果,他忍着剧烈疼痛,以顽强的意志力,用单手坚持演示军事课目,直到外事活动结束。事后,医生诊断,他右臂肘关节粉碎性骨折。经过精心治疗,他的右臂康复后,又回到火热的演兵场。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张明军,特约记者周景红、周林,通讯员唐华山)

 

(责任编辑:殷思铭)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