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军旗猎猎庆盛会 金戈铁马风雷动
2012年11月12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时间:2012-11-12 05:07:16

  照片说明从上到下依次是:利箭出鞘    信息攻防    垂直点穴    电磁干扰

    一艘航船,有灯塔的照耀,才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一支军队,有旗帜的引领,方可攻坚克难,谱写辉煌。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 

    过去10年,我军现代化建设速度之快令世界瞩目——传统步兵、炮兵等数十个兵种近千个岗位消失,以、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气象水文等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力量蓬勃发展,成为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 

    今天,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军新型作战力量部队的广大官兵在十八大报告精神鼓舞下,信心满怀,意气风发。三军演兵场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祖国和人民庄严承诺:“我们一定不辱使命!”

    (蔡鹏程) 

    战略预警

    空军航空兵某师

    预警“中枢”展翅蓝天

    程福明 郭华荣 特约记者 迟玉光

    战绩扫描: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阅兵式,该师预警机作为空中梯队领队机飞过天安门,气势威武。

    “今天,我们一架预警机担负空中警巡任务正在飞行,这是我们第54次遂行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11月8日下午,空军航空兵某师教导员裴蓓,在一幅中国地图前,带领飞行员围绕预警机部队飞出的一条条航迹,回顾科学发展历程,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

    “我们奉命组建第一支预警机部队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大家边接装改装、边执行任务,探索前行。”飞行员张洪荣感慨道:“从蹒跚学步到今天成为空军体系作战的主角,这一变化,得益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得益于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快转变。” 

    模拟训练室内,20多名战勤人员在信息化训练平台上展开激烈厮杀,键盘声、口令声此起彼伏,红蓝双方依据数据库的强力支撑调兵遣将,攻防态势瞬息万变。

    “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对于我们这支刚刚诞生几年的信息化新军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只有脚踏实地,奋力进取,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首位从歼击机飞行员改为预警机飞行员的师长吕建强语气坚定地说:“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精神,就要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让国人称为‘争气机’的预警机,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

    陆军航空兵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

    “空中铁骑”征战天山

    冯科培 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张应翔

    战绩扫描:先后完成500多次抢险救灾、边防巡逻、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创造了全军陆航部队33个“首次”和“第一”。

    铁翼飞旋,马达轰鸣。11月10日,天山脚下白雪皑皑,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一场复杂环境下直升机作战演练全面展开,数架直升机分批次紧急升空,旋翼将地上雪花卷起,在空中飞舞。

    正在指挥演练的该旅参谋长赵斌告诉记者:“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全旅官兵练兵热情高涨。这次演练升空飞机多、参训人员多,主要是为了锤炼部队全航线、全空域、全天候作战能力。”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一架架腾空而起的武装直升机,犹如威猛的雄鹰,穿越白雪覆盖的崇山峻岭。望着渐渐远去的战机,该旅政委张河水说:“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陆航部队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作用突出。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我们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西北高原高寒缺氧,气候多变,对陆航部队飞行安全威胁较大。该旅官兵不畏艰险,把复杂恶劣的环境当作锤炼本领的好场所。近年来,该旅多次飞赴昆仑高原进行论证性试飞和适应性训练,创造了诸多项我军直升机高原训练新纪录。

    训练场另一边,正在地面待飞的飞行员们正紧张进行超低空编队机群飞行模拟训练,用心体会着超低空飞行要点。他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苦练飞行技能的实际行动,确保部队随时能升空作战,随时能履行使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边防安全。

    气象水文

    南京军区某气象水文中心

    “管天兵”精测妙算

    特约记者 胡春雷 特约通讯员 罗广毅

    战绩扫描:先后圆满完成重大军事演习、抗击台风、奥运安保等保障任务30余次,攻克10多项全军气象水文保障技术难题。

    初冬的江南,寒气袭人。紫金山麓某训练场,南京军区某气象水文中心应急保障分队的特种车辆疾驶而至。车刚停稳,官兵们就跳了下来,架设观测设备,开启气象雷达,展开综合方舱,启动信息系统……10多分钟后,一个野战气象水文保障点开设完毕。

    正在现场组织训练的该中心主任张群对记者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我们气象保障力量是作战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官兵纷纷表示要在信息化建设中有所作为。”

    兵马未动,气象先行。信息化战争对气象预测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近年来,该中心狠抓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战场气象保障能力大幅跃升。走进某新型方舱,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战区各地气象水文态势图实时显示。总工程师何循山轻点鼠标,训练地域的风力、气压、湿度等数据一目了然。从事气象工作20多年的何循山感慨地对记者说:“气象水文保障从‘手工作坊’式的概略预测到信息主导的精确预测,得益于国家整体科技水平的提升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化拓展。”

    说话间,指挥系统收到某陆航旅的气象保障申请。何循山迅速点击数据库,调用某新型直升机安全飞行气象指标,得出结论:气象条件允许,可以起飞!记者翻看训练日志发现,仅上周他们就为陆航、导弹等多种高新武器装备训练提供了气象保障服务。

    电磁频谱

    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

    “电波卫士”亮剑沙场

    史大帅 记者 梅常伟

    战绩扫描:2006年全军首次举办战区联合作战用频筹划与频谱管控集训,该电磁频谱管理中心精彩亮相,新型“电波卫士”走上战场。

    不见硝烟弥漫,没有铁甲轰鸣,然而电磁空间的厮杀,更加扣人心弦。11月11日下午,济南军区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把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的课堂开设在了“无形战场”。

    鲁中某地,3辆迷彩战车成“品”字形展开。某型综合频谱监测车刚一停稳,作业人员就快速升起天线。车内,监测室主任吴晓波轻敲按键,荧屏闪动,无形战场内的电磁信号纷纷“显形”……

    “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牢牢掌握制电磁权。”该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主任杨立对记者说:十八大报告强调要 “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作为频管人员,就是要苦训实练,当好“电波卫士”。

    “未来战场,电磁频谱资源就像弹药、油料一样重要。”训练间隙,频管室主任孔祥瑞感慨万千。

    这几年,他见证了频管部队从后方支援走向信息化战场前沿——用频筹划列入作战筹划、电磁态势图挂进“中军帐”……谈起这些变化,他对十八大报告指出的“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有了更深的理解。

    正说着,上级发来通报:无线通信网受到不明干扰。操作员谷克鹏迅即调整参数,紧盯显示屏上不停刷新的数据。“找到了!”几分钟后,一个“潜伏”的干扰源被锁定。判明信号来源,制定用频方案……操作人员随即在“电磁迷雾”中开辟出一条信息通路。

    海军陆战队

    海军某陆战旅

    “三栖精兵”立体突击

    特约记者 曹海华 高 毅

    战绩扫描:2010年10月,该陆战旅首次跨国机动,与泰国海军陆战队携手进行“蓝色突击-2010”联合反恐演练。

    空中铁翼盘旋,海上战车踏浪。11月10日上午,南海某海域,一场由海军某陆战旅组织的立体突击演练拉开战幕。

    旅长陈卫东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我军提出了‘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 

    两发红色信号弹升空,记者在指挥中心监控屏幕上看到,担任侦察任务的海军陆战队员乘直升机空降“敌”后方,收集海岛上目标数据。指挥所接到侦察分队传回的信息后,命令海上第一突击群对目标进行火力覆盖。

    “轰、轰、轰……”首先抵近岸滩的破障分队成功实施扫雷破障,为后续登陆部队抢滩打开通道。

    随后,新型两栖装甲车登陆,驾驶员、四级军士长梁建光右手轻轻按下方向盘上的按钮,一发炮弹精确命中岸滩目标。

    他自豪地说:“10年前,火炮实弹射击,全靠眼瞄手摇,射击诸元需要人工解算输入。现在用上了信息化新装备,只要轻按启动按钮,火炮就能自动装定和解算诸元,反应速度和命中精度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我们对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充满了信心!”

    “这种没有预案、没有预演的演练,各突击群和兵种之间怎样协同作战?”旅作训参谋常凌告诉记者,现在旅里构建起作战指挥网络,指挥效能实现跃升,官兵协同意识和能力大增。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官兵们的底气越来越足。

    特种作战

    广州军区某旅

    特战精英利如尖刀

    记者 濮 照 特约记者 曾政雄 骆宏望

    战绩扫描:先后执行中泰联训、亚运安保等数十项重大任务,连续11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南粤某山谷,树高林密。特战小分队穿行其间,快速向蓝方阵地穿插渗透……这是11月10日记者在广州军区某旅年终训练考核现场见到的一幕。

    “要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平时训练就必须严之又严。”该旅参谋长商军平对记者说,此次训练考核正值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他们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检验提高部队战斗力有机结合,通过多课目连贯实施,使训练考核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连长罗昌健带领特战小分队接近蓝方阵地时行踪被发现,面对猛烈炮火,他们冷静地选择从山间小路快速突围。伤员抢救搬运、废弃营地搜索侦察、武装泅渡……在特战小分队奔袭路途上,考核组设置了10多个考核课目,意外和险情层出不穷。

    “战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都是我们的考核内容。”正在组织考核的营长柏安明告诉记者,作为一支特种作战力量,只有经历各种复杂艰险环境的考验,才能锤炼出遂行特殊任务的能力。

    傍晚时分,特战小分队历经多重考验终于穿插到蓝方阵地前。他们利用随身携带的多种侦察器材和信息终端,对蓝方炮兵阵地、补给仓库等重要目标进行定位,并将数据坐标发送到后方。几分钟后,蓝方重要目标被准确打击。

    走下考核场的罗连长对记者说:“作为特战军人,只有矢志当‘尖刀’做‘铁拳’,才能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

    摄影:许 伟、于文献、岑卓骏、刘朋越


(责任编辑:殷思铭)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