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体验中外护航交流与合作——中国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值班见闻
2012年11月13日  

    “11月10日10时,中国海军‘益阳’舰开始护送9艘商船向西航行……”当地时间今天上午,海军“益阳”舰随舰翻译王范春值更时,在“水星网”上向各国护航海军公布了这条护航信息。

    他告诉记者,“水星网”是国际反海盗力量沟通交流的信息平台,是军事外交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中国护航编队在“水星网”上公布信息、共享情报的数量质量均比较靠前,一直是“水星网”的活跃用户。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将一如既往同各国加强军事合作、增进军事互信,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护航编队政委翟永远说,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理应是更加开放和自信的,这样才能加强与国际护航力量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完成护航任务。

    值班作战参谋袁小弟向记者展示了一条中外护航交流与合作的“水星网”值班记录:当地时间10月22日9时许,我国船舶“金达”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遭4艘疑似海盗小艇追击,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我护航编队离该船太远,来不及前出解救,便在“水星网”发布“金达”轮遇袭信息,并联系其附近的美国海军提供援助,随后还在“水星网”上提醒过往船只注意防备海盗。记者留意到,以上这种中外护航编队共同合作打击海盗、保护商船的例子还有不少。

    “只有开放透明,才能赢得信任、友谊和支持。”编队指挥组长章建华透露,护航编队下一步将以“水星网”为依托,拓展军事交流空间,更多地公布海盗活动信息、直升机起降、护航情况等内容。在“水星网”私聊频道,记者还看到中外护航编队指挥官相互邀请会面的一些通联记录,“水星网”还是中国海军编队与各国海军增进情感、交流合作的平台。

    10时30分,王范春又在“水星网”上发布信息:“中国海军‘益阳’舰舰载直升机起飞,进行空中巡逻警戒,请注意空中飞行安全。”

    (解放军报报亚丁湾1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殷思铭)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