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兵器天地:“铁穹”当空的幕后启示
2012年12月10日  

●6万美元一枚的“铁穹”导弹截击不到1000美元一枚的火箭弹——用金弹打铁弹,值不值?
●“铁穹”再次掀开杀手锏武器的冰山一角——未来战争,不为人知的“底牌”还有多少?
“铁穹”当空的幕后启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德山 孙 杰 张 练  时间:2012-12-10 05:28:08

    “铁穹”近程反火箭弹系统发射拦截导弹

    横空出世,出手不凡

    在刚刚结束的巴以冲突中,大出风头的不是新式飞机、无人机,也不是以色列精锐特种部队,而是一种地面防御武器——“铁穹”近程反火箭弹系统。它横空出世,出手不凡,成为举世关注的武器明星。

    11月22日,媒体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在总结“防务之柱”军事行动时说,8天来哈马斯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1506枚火箭弹,875枚打在旷野,152枚未能成功发射,余下的被“铁穹”拦截了421枚。也就是说,479枚“有效攻击”火箭弹,88%被拦截了,战果惊人。

    作为世界上首次实战用导弹拦截火箭弹的近防系统,“铁穹”在实战中的表现令人瞩目。以色列军方甚至说,“铁穹”改变了巴以冲突“游戏规则”。 

    众所周知,哈马斯用的多为“喀秋莎”和“卡桑”等短程火箭弹、导弹和一些自制的火箭弹,射程大概8公里左右。如此短的射程,“铁穹”仍旧可以将哈马斯发射的大部分火箭弹击落,可见其反应之快,效率之高。

    由于备受加沙地区火箭弹威胁,以色列于2007年末批准实施发展“铁穹”反导系统试验。据悉,该系统是由以色列拉斐尔公司与美国雷声公司联合开发。“铁穹”具有智能选择功能,只拦截落向人口稠密地区的火箭弹。经判断不构成威胁的火箭弹,“铁穹”置之不理。2010年初,以色列成功试射了“铁穹”防御系统,同时拦截了多个威胁目标并将它们全部击落。

    金弹打铁弹,以色列值了

    据外媒披露,一套“铁穹”5000万美元,一枚拦截弹6.2万美元。而哈马斯“卡桑”火箭弹造价很低,不到1000美元,也有报道说他们自制的土火箭弹,每枚甚至不到100美元。

    在刚刚结束的巴以之战中,“铁穹”拦截了421枚哈马斯火箭弹,共花费2500万到3000万美元,折合成拦截一枚火箭弹的成本就是六七万美元,相对于不到100美元的火箭弹,相当于用金弹去打铁弹。

    要说值不值,以色列人最有发言权。众所周知,建国63年来,尽管周边战事不断,从未获得过真正和平的以色列,却始终想方设法、甚至不计成本地追求国民的安全感。以色列会为了交换一名被劫持的士兵,而释放几百名巴勒斯坦囚犯;会为了追捕制造慕尼黑惨案的凶手,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海外追凶,将罪犯绳之以法。

    那么这一次,使用导弹去打火箭弹,以色列带给国民的安全感,军事上带给对手的威慑力,外交上带来的主动权,早已超出了简单的经济学范畴。

    战争不是做生意,不能仅算经济账。由此联想到去年,美军为了轰炸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一处藏身官邸,就动用了3架B-2隐形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远征25个小时飞到利比亚,短短数天“烧掉”数千万美元。英国军队为协助美国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开战几天就消耗了国内60枚储备“战斧”中的四分之一,考虑到英军发射的“战斧”是由“凯旋”号潜艇为发射平台,价格是空投“战斧”的近一倍,英军扔掉的钞票也超过数千万美元。

    在“9·11”事件后,美国在阿富汗发起了代号为“持久自由”的军事打击行动。美军出动作战飞机5000架次以上,投掷了超过8700枚精密制导炸弹和导弹,至少消耗11亿美元。如果再算上后勤补给、人员装备损失等因素,这个数字就更是天文数字。而他们攻击的对象,多是装备简陋、使用低廉装备的军队,以及简陋的营房甚至是帐篷……

    巨额的军费支出带来的是巨大的国家利益。通过构建军事力量上的强势,增强对国际敌对势力的威慑力,从而获得先发制人的主动权,确保对全球战略资源地的控制,保证本国的资源、能源等供应,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另一笔经济账。

    冰山一角,“底牌”知多少

    以色列此番使用“铁穹”,让世界不少军情分析者为之惊讶:此前从未听说以色列部署了这种武器!

    出奇制胜,决定胜败——古往今来,“杀手锏”武器始终是战争各方的“底牌”。这不禁让人想起海明威的八分之一理论——冰山运动之所以雄伟壮观,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在海面。亮出的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亮出的。

    “铁穹”再次掀开当今时代杀手锏武器的冰山一角,让人们在惊叹以色列“杀手锏”家族新成员强大的同时,也不禁在心中留下大大的问号:未来战争,不为人知的“底牌”还有多少? 

    当今时代,各类航展、兵器博览会、军事演习以及好莱坞大片,无时无刻不在展示着各国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前沿兵器概念。在一场接一场看似很透明的兵器“盛宴”背后,究竟隐藏了多少看不见的“冰山”?

    1991年海湾战争,美国F-117隐形战机首次亮相就创造惊人战绩:出动上百架次,命中率达到90%,自己无一损伤。实际上,早在1982年美国就已开始生产这种新型隐形飞机。因为高度保密,连试飞也在夜里进行,直到战争开打才为世人所知,成为对伊战争中有力的杀手锏武器。

    兵器的式样决定着战争的模式。只看到“冰山”一角,很有可能就会撞上战争的“冰山”。在战争史上,没有摸清对方“底牌”,贸然出手招致惨败的例子俯拾皆是——

    清太祖努尔哈赤,带领子民南征北战,无往而不利。但在进攻被内忧外患困扰的明朝时,却不清楚明朝军队从葡萄牙引进了“红衣大炮”,结果数万铁骑被打得落花流水。

    二战后期,日本军国主义面对美国大兵压境仍在负隅顽抗,妄想通过“神风突击队”等孤注一掷的作战方式挽回颓败之势,浑然不知美国已经研制成功了“杀手锏”武器——原子弹。结果,美国空投到日本广岛、长崎上空的两枚原子弹,至今仍让日本心有余悸。

    与之相反的例证是著名的古巴核危机。1970年,美国人从一张正在修建的足球场照片,敏感地推断出苏联的一支核部队进入了古巴,提前采取行动,破了对方的“底牌”。

    今天,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公开的西方国家或失败或被终止的武器项目。稍微想一下,也许会为之一惊:失败的尚且那么多,成功的该有多少?

    2500年前,孙子说过:“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洞悉对手“底牌”——这道课题,永远是胜利的前提。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