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俄第五代战略轰炸机:隐身性能比速度更关键
2013年04月22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书杰 徐奕蓉  时间:2013-04-15 06:27:04

  亚音速巡航 

  俄第五代战略轰炸机将采用飞翼布局,广泛使用合成材料和雷达吸波材料,具有非常高的隐身能力,很难被敌方雷达发现。但是由于翼展较大,结构重量相对较轻,飞机最大速度将无法突破音速。

  俄航空领域独立军事专家拉夫罗夫指出,西方已经放弃使用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突防的构想。现在最重要的突防能力是隐蔽性和航程,而不是速度。

  隐身能力

  俄航空领域专家指出,高隐身能力和高超音速飞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相互矛盾。

  飞机要想具备高超音速飞行速度,应当采用理想的流线型气动布局。但是要想达到雷达隐身效果,就应当采用棱线型气动布局,使敌防空雷达照射的反射波偏向,无法接收到飞机反射信号。

  要想实现超音速巡航,发动机必须吸入更多的氧气,进气道应当宽而直。但是隐形飞机要求使用S型进气道,以便遮蔽发动机叶片,防范雷达辐射波。

  俄《起飞》杂志认为,俄空军之所以选择亚音速战略轰炸机方案,不仅和保证雷达隐身性能有关,还与这种飞机造价相对低廉、航程极远、作战半径较大有关。军方在根据设计任务要求选择新一代战略飞机设计方案时,可能还全面考虑了其他因素,比如航程、载重量、强度等。

  现在航空技术非常发达,为了保证飞机对雷达的隐身性能,不仅可以采用隐身外形,使用雷达吸波材料,还能利用特种电子设备施放干扰。虽然不可能研制出雷达绝对探测不到的完全隐身的飞机,却可以大幅减少有效反射面积,缩小雷达目标显示感光点。如果说在一定视角下,一些第四代歼击机的雷达目标有效反射面积约为3平方米的话,那么美国第五代歼击机的反射面积仅为0.3平方米,下一代战机甚至可能会降至0.01平方米。

  性能预测

  一些专家在预测俄空军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飞行技术性能时指出,它可能使用4台AL-41F1发动机,最大推力4×15500千克力,最大起飞重量124吨,有效载荷24吨,燃油重量50吨,最大航程12500公里,最大转场航程15000公里,作战半径6000-9000公里。

  根据计划,新飞机将使用全新的瞄准导航系统,配备最新型通信和航电设备,能够使用所有现役和前景武器,不仅包括使用核弹头的KH-102战略巡航导弹、使用常规弹头的KH-101战略巡航导弹,还有航空制导炸弹和自由落体炸弹。其中,KH-101全重2200-2400千克,战斗部重400千克,最大射程5000-5500公里。

  项目前景

  俄空军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研发费用预计高达数百亿美元,将会对军费预算造成较大压力。而且这种飞机受到俄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制约,预计装备数量不会太多,俄空军实际需求不会超过数十架。

  另外,新飞机研发的科技和生产压力同样较大,不仅涉及军事航空制造领域的方方面面,还对气动性、强度、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提出较高要求。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