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兵器之殇:各有各的不幸
2013年09月05日  

从印度潜艇爆炸沉没看世界武器装备事故——

兵器之殇:各有各的不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昊 赵海建 娄海  时间:2013-08-22 07:24:14

美国“黑鹰”直升机坠毁

  新闻提示 

  8月14日,印度“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突然爆炸引发大火,并最终沉没,导致18名艇员被困遇难。

  其实,类似的由武器装备引发的悲剧,在世界范围内比比皆是。仅以潜艇为例,有数据显示,从二战后至2000年,发生的潜艇非战斗沉没事故就有92起,造成900多名艇员遇难。

  透过兵器之殇的这些数字,你会发现,就像“成功的道理都是相似的,而失败的理由却各不相同”,每款夭亡的兵器也都有各自的不幸。造成这些不幸的原因都有哪些?请看本文的分析。

  设计缺陷:先天不足埋祸端

  “有些病是从娘胎里带来的”,这句话对武器装备也适用。设计制造方面的缺陷和问题,就像一颗与生俱来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危及武器装备和操作者的安全。

  世界上最昂贵最先进的战斗机F-22也不例外。自2005年为美国空军效劳起,有“猛禽”之称的F-22就总是“掉链子”,至今已发生7起一级事故,4次机毁人亡,成了美空军飞行事故比率最高的现役机型。

  分析其原因,F-22的故障大多源自设计和制造时的缺陷。例如,供氧系统问题、座舱盖失锁、隐身涂料脱落等,这些问题即使发现了,也一时难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先天不足的“猛禽”不仅始终未曾参加实战,甚至还一度被困“笼中”、禁止飞行。

  事实上,受设计缺陷困扰的,远不止“猛禽”一例。

  俄罗斯的T-80和T-72坦克由于车体设计时使用的可燃材质过多、灭火抑爆系统不良,在车臣战争中,炮塔屡屡被炸上天。

  大名鼎鼎的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先后发生了2000多起事故,坠机50多架。经检测,其桨叶突然折断、夜视系统突然“失明”、电子冷却系统突然失灵、飞行座舱和电子部件突然失效等问题都是先天之疾。

  很显然,随着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一款很小的武器都可能是一套复杂精密的系统,如果系统中的所有细节不能做到精确掌控,任何一个微小的缺陷都可能成为兵器夭亡的祸端。

  机械故障:体质孱弱常患病

  就像人有时候会有看不见的关节疼,难以预测的机械故障也常常成为孱弱武器装备“病倒”的重要原因。

  2000年12月,一架美军V-22“鱼鹰”偏转翼飞机因为机械故障机毁人亡。五角大楼调查认为,出事的原因在于液压与计算机系统的机械故障。

  2012年,美国海军的两个庞然大物——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与加油补给舰“育空”号,在太平洋南部海域发生相撞,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让“埃塞克斯”号上的982名水兵惊出了一身冷汗。相撞的原因很简单:两舰接近加油时,“埃塞克斯”号的驾驶舵突然停止了工作。

  因为各种各样的机械故障,F-104战机获得了“寡妇制造者”的称号。仅前西德空军就先后摔毁了224架这种飞机,96名飞行员殒命蓝天。

  也正是因为发动机的机械故障,号称美国空军最安全的单发战斗机F-16,在1975-1996年间发生了88起灾难性事故,约占飞机总灾难性事故的40%左右。

  随着武器系统越来越复杂,其包含的零部件必将越来越多,武器受机械故障的困扰也将越来越严重。还是以美国F-22战机为例,它的组成零部件多达650多万个,要这么多的零部件一起工作,谁又能保证其中没有一两个偶尔罢罢工呢?

  疲劳老化:力不从心大限至

  常言道“岁月催人老”,可老去的又何止是人类,纵是钢筋铁骨的武器装备,也一样经不起光阴的洗礼和疲劳的折磨。

  对航空兵器而言,疲劳老化是飞行的天敌,有统计数据表明,飞机因强度问题造成的事故,80%以上是疲劳引起的。

  2008年到2012年期间,印度空军经历了最惨痛的飞行,33架飞机相继折翼蓝天,给印度牢牢扣上了“全球战机失事第一大户”的帽子。事后分析原因,除了人为失误和技术故障,战机老化超负荷运转是罪魁祸首。

  印度空军还创造了一项“世界之最”:他们以先后损失82架“米格”喷气式战斗机的纪录,成为“米格”系列战机失事最多的军队。不过,要究其原因,也许一条就够了——这些飞机都是1966年以后装备印度空军的,他们太老了。

  据悉,俄武装部队装备的“米”系列直升机,其服役期限大都已经达到22年或25年。在这种情况下,事故频发也就不足为怪:2002年,一架米-26直升机在车臣坠毁,机上147名乘员中121人丧生;2003年,又有两架米-24直升机在参加一次军事演习时坠毁。

  无论是人还是装备都有其生命的极限。因此,很多国家都非常注重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

  前不久,美军宣布明年将退役12艘舰艇。这些军舰并不是很落后,之所以退役,除了追求技术进步外,防止疲劳老化引发事故也是不可忽略的原因。

  天灾人祸:无妄之灾丢性命

  人生充满了意外。对于武器装备而言,意外也无处不在。只不过,他们的意外一般少有惊喜,多是灾难。在众多灾难中,遭遇自然界不可抗力的装备,往往最是无辜,也最无可奈何。

  1987年,美国用“宇宙神-人马座”运载火箭发射海军的舰队通信卫星,起飞不到一分钟,就遭到了雷电的高压电流冲击。于是,火箭的计算机向主发动机发出了错误的“偏转”指令,致使火箭翻滚,地面人员只好指令其炸毁。

  不过,就像“遭雷击的几率堪比中大奖”,兵器遭受自然之灾和人为过错比起来,并不算多。而且,人的过错往往杀伤力更大。

  1997年,英国“约克城”号试验舰由于动力装置失灵在海上尴尬漂流了2小时45分,一度成为笑柄。可这次事故的原因,只是由于舰员在一台计算机的数据库中输入了错误的数据。

  1981年,美国“旧金山”号核潜艇在赶往澳大利亚途中,由于操作不当,以30多节的航速一头撞上海底山脉,不仅艇艏声呐部分损坏,而且造成一名艇员身亡、24名艇员受伤。

  此次,印度“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爆炸沉没,俄罗斯副总理称,事故的原因最有可能是因为艇员操作违反了安全规定。无论事实真相如何,但这足以给每名军人敲响警钟:玩不好兵器,兵器就会玩你。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