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兵役工作>>正文
兵役工作
从终端问效看依法征兵
2013年07月21日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军地协同提高征集效益实例解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 博 特约记者 李大勇 李祥辉  时间:2013-07-03 05:01:16

    面对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改为夏秋季的新形势新考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兵役机关对提高征集效益,为实现强军目标输送高素质兵员更加信心满怀。这得益于近年来牡丹江军分区主动协调当地政府部门,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特点规律,从终端问效强化依法征兵,加快了征兵工作法制化、常态化进程。

    从打“退堂鼓”到依法服兵役 

    13名大学生愉快应征

    2012年底,牡丹江市两所大学13名大学生“双合格”后不应征。牡丹江军分区立即与上级教育监管部门沟通,对13名大学生作出必要惩戒。工作没有到此结束。军分区从保护大学生应征积极性的角度考虑,安排辖区人武部与校方一起逐一与13名大学生谈话,摆出法律依据,讲清有关道理。最终,13名大学生愉快应征。令人欣喜的是,2012年牡丹江市大学生征集比例达21%,居全省第二位。

    他们也曾有过教训。前两年,全市曾有16人因种种原因拒服兵役。军分区副司令员刘君良分析说,《征兵工作条例》对逃避兵役的单位和个人尽管有相应处罚规定,但由于执法程序不够严格、明确,导致违法违规成本偏低,部分适龄青年对履行兵役义务不重视,不依法进行兵役登记,有的甚至有意逃避、拒服兵役。

    依法才是好办法。2011年,军分区会同市法制办和公安局,依据《兵役法》联合制定出台惩罚措施,将拒绝参加兵役登记、体检、政审和征集的,以及到部队后因思想原因拒服兵役被退回的青年,给予相当于两年服役期义务兵优待金总额2倍罚款,公安局人口户籍网上实施时限3年的“拒服兵役”登记,在就业、考学、经商、招工、劳务输出等方面均受影响。这些举措有效维护了兵役法律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对适龄青年履行国防义务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2012年,3名青年应聘到牡丹江市一家大型企业,企业人事部门查阅其户籍信息时,发现为拒服兵役人员,当即作出“不予应聘”的决定。 

    今年,牡丹江市征兵办与驻地7所大中专院校联合出台规定:应征大学生体检政审“双合格”定兵后必须应征,否则在校生国防教育课程按挂科处理,入党、考研不予考虑;对应届毕业生实施毕业证、学位证暂扣一年的处罚,不予推荐就业。

    从上站率“凑数”到精确征集

    7所院校成为兵员储备基地

    职能部门是依法征兵的“第一道关口”。军分区司令员朱维说,以往个别职能部门领导没有把征兵工作当作政府行为和政治任务,反倒当作负担,“感觉只花钱,无效益,口头上重视,实际上忽视”。有的基层街道、社区武装部为提高上站率,送检人员盲目“凑数”。

    2012年,市区一街道基层武装部长姜某征兵期间对征集工作不闻不问,跑到外地招商引资。军分区军务动员科科长赵银辉批评时,他还振振有词:“招商引资能与绩效直接挂钩,征兵工作完成得再好能算招商引资成绩吗?”牡丹江市政府得知情况后,责成其作出深刻检查,并调整了工作岗位。

    随着部队对兵员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军分区依据《国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探索建立兵员储备区,推动实现精确征集——部队需要什么样的兵员,就提供什么样的征集对象。牡丹江大学、牡丹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院校,主动整合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对部队急需的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专业重点扶持,成了为部队培养和输送专业对口人才的基地。今年,军地共同对报名应征的大学生进行专业分类,充实到预征对象数据库,可根据部队实际需要进行“网上点兵”。

    从去年起,牡丹江市政府还把征兵工作纳入公务员绩效考核范围,按千分制标准占5%的比重,对完不成任务、出现退兵或征兵工作中消极应付的,一律不得分,凡出现严重责任退兵的,还要加罚。

    从“跷跷板”现象到统筹安置

    126名退伍兵高质量就业

    两年前,牡丹江市有关部门对100名大学生进行调查显示,一些大学生对参军热情不高。他们说,尽管觉得当兵锻炼人,自己也有义务服兵役,但退役安置政策滞后和优待条款可操作性不强。

    军地双方把制定出台更为有力的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吸引大学生报名应征的主要抓手,强力推进。如今,大学生入伍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以及退役复学后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参加专升本、研究生考试、调整专业、国防生选拔等国家和军队层面出台的优待政策,在牡丹江市逐一得到细化落实。

    只重征集“入口”,不重安置“出口”,征集工作就成了一头沉的“跷跷板”。军分区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2011年,协调当地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相关规定,从退役创业、企业招工、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逐一作出规定,明确公安协警、消防协防员、森保员必须优先招录退役士兵。

    一石激起千层浪。牡丹江市常务副市长、市征兵领导小组组长李玉刚介绍说,仅去年一年,就有126名退伍兵实现高质量就业:全市公安、消防、森保等单位陆续招录退役士兵76人;当地知名企业和3所高校一次性安置退役士兵50人。这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

    今年,绥芬河市、林口县、海林市等多个县市在家庭优待金、一次性经济补助、土地承包、廉租房分配等方面,陆续出台优惠政策,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积极性明显提高。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