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教育媒体>>正文
教育媒体
专业硕士成了“香饽饽”
2012年10月24日  
39个专业选择范围广,侧重实践技能培养,就业具有竞争力——
专业硕士成了“香饽饽”
【浏览字体:   
2012-10-2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从10月10日开始,将于10月31日结束。报考时间过半,来自多方面的信息表明,关于今年的研究生招考报名,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专业硕士”。广大考生为何热衷选择攻读专业硕士,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象:报考热情高涨

  日前在武汉举行的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吸引了30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参加。从早上8点开始,就有从汉口、汉阳、江夏等地赶过来的学生,9点以后络绎不绝的人群更将现场的气氛推向火爆。在北京,各校举行的研究生招生咨询会更是人满为患。

  今年,研究生报考形势依旧一片大好,与前几年略有不同的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受到了更多考生的关注。

  “今年是我国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专业硕士的第四年,现在本科毕业生报考专业硕士的数量越来越多”。中国中医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李方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考生开始选择专业硕士。其中,想要继续深造的多报考学术型硕士,而倾向于毕业后马上就业的青睐专业硕士。

  “相对于学术型学位,专业型学位未来在某些领域更有优势。”准备报考农业推广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中国农业大学学生李明表示,学术型学位偏理论,专业学位偏应用,从长远角度来看,两者同样具有竞争力,关键是看自己需要什么。从就业角度看,他非常看好专业学位的发展前景。

  2009年,全日制专业硕士首次面向应届本科生招生。如今,全国已有39个专业招收专业硕士,而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到2015年专业学位招生数将增至研究生招生总数的50%。

  分析:困惑中的抉择

  “我正在考虑要不要报专业硕士,少花一年的学费,就业还可能更好一些。”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冯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如果想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技能,又想获取更高的文凭,全日制专业硕士是不错的选择。

  报考专业硕士还是学术硕士,对许多学生来说还是很困惑。北京工商大学学生陈丽向记者介绍了报考会计学专业硕士的理由:初试时学术型硕士要考数学、政治、外语和专业课,但专业型硕士只考外语和专业课。数学是自己的弱项,政治也要投入大量精力,而报考专业硕士把握相对较大。同时,专业硕士学制两年,可以尽早毕业参加工作。

  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虽然处于同一层次,但前者与职业结合更紧密,后者则更偏重理论和研究。尽管各高校均出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但由于学制、专业性质及师资力量的差别,各校专业硕士的发展情况各不相同。特别是对于一些应用性较强的学科来说,实现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差异化培养并不容易。

  对于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而言,在具体的培养计划中,两者到底该如何区别,这也是许多考生关注的焦点。在考研论坛中,也有自称学习专业硕士的网友将专业硕士表述成门槛相对较低的“山寨研究生”,并对其教育质量与就业前景表示担忧。

  前景:发展势头看好

  2009年,教育部决定增招硕士研究生,增招计划全部用于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全日制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在职攻读学位学生为主的局面被彻底改变。但政策推出的前几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并不被人们看好。

  “相比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的培养更注重实际操作。由于许多专业硕士的专业都是近年新设的,导致学生对专业硕士就业前景不了解而不敢报考。随着大家对这些专业更加熟悉,专业硕士的报考热度持续升温。”万学海文教育集团教育信息中心总监吴本文说。

  如今,专业硕士的优势已初步显现。临近毕业,当其他人在为论文忙碌时,专业硕士小王正忙于普外科的各项操作,因为他的考场不在教室,而在手术台上。中国医科大学教师黄林告诉记者,与学术型研究生相比,专业硕士科研论文的发表要求没那么高,学习方式和考核方式也更为灵活。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高端技术人才需求量在不断攀升,专业硕士的认可度也在不断上升,其吸引力也不断增加。来自中国教育在线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人看好专业硕士的就业前景。“不久的将来,专业硕士将会与学术硕士平起平坐,因为学术的研究只会集中在高端的人才当中,直接服务社会的将会是更多的专业硕士。”黄林说。(本报记者 姜乃强)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