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教育媒体>>正文
教育媒体
全军士兵招生录取工作展开 10名基层监督员履职尽责
2013年08月01日  

“听证会”开到录取现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高祥 记者 胡春华  时间:2013-07-31 07:06:25


集中录取现场


录取通知书现场填写


监督员查阅考生电子信息


监督员与相关院校审查考生档案

  全军士兵招生集中录取工作展开第一天,10位基层监督员认真听取了18个大单位招生部门的汇报,对考生选拔、组织考试、阅卷判分进行审核。监督员们边听边记,不时插话提问,相关人员都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士兵都有机会

  兰州军区分片组织军事科目考核,分100多个模块制作招生流程图,预选筹划部署。对报考、参考的500多名大专生士兵逐人上网验证,一次性取消了112名在年龄、学历、服役年限等方面不符合条件考生的考试资格。

  广州军区招生办严格选拔程序,坚持做到“四不选”:思想素质不好的不选,军事素质不硬的不选,文化素质不高的不选,工作作风不实的不选。“四优先”:正副班长优先,训练标兵优先,先进典型优先,立功受奖者优先。

  空军招生办通过群众评议、支部推荐、考前公示、军政主官签字确认、逐级审查把关等措施,确实把文化基础好的优秀士兵和业务骨干选拔出来。考生比例中,战斗班长、雷达操纵员、武器控制员等一线业务骨干占87.1%。海军对从事水面舰艇、潜艇、潜水工作的考生也给予重点倾斜。

  利用先进信息手段严格考场纪律

  北京军区、成都军区、总后、总装运用计算机随机编排考生座次,把同一单位考生的座次打乱;实行主监考每次轮换制,每场考试前宣布,主监考人不重复、监考场次不重复;各考场安装手机信号干扰器,防止手机和其他电子工具作弊;所有考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全程录像;考区设置“举报箱”,大单位招生办设立举报电话。

  总参研发应用“总参士兵招生考录系统”,通过条码认证技术,为每名考生制发考生卡,考生在统考期间仅以条码信息进行身份注册、鉴别和验证,有效防止了打招呼、替考的现象。

  济南军区、第二炮兵集中设置考点,考生报名同时使用士兵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每科开考前,由主监考人员组织查验身份并留取指纹。

  沈阳军区邀请军训部、纪检部、前进报社等相关部门及部分家长,对文化统考全程监督,对违反考场纪律的考生进行了严肃处理。

  阅卷层层把关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各大单位按照绝密文件收发要求加强试卷管理,领取试卷后先由保密室保管,考前一天指派专车专人运送至考点,放置专用文件保密柜中,由警卫干部带双岗24小时值勤。

  对于阅卷人员的选配、判卷、登分,各大单位慎之又慎。阅卷老师全部从重点高校、重点中学的教师中遴选。第一轮阅卷结束后,再由另一组阅卷老师复核。兰州军区还采取一份试卷多人评阅、一人一题评判给分和地方老师主评给分、军校老师复核的流水线方式。登分采取两个登分室“背靠背、同步走”的方式各登一遍,然后再利用计算机进行双库校对,确保登分准确无误。

  广州军区、南京军区所有试卷评阅员和工作人员集中吃住,不准外出,手机等通信工具统一保管,切断房间电话和网线。阅卷区域安排岗哨,阅卷人员和工作人员凭证出入。试卷阅完后,3次交叉复核,确保成绩准确无误。南京军区实行考卷公开核查制度,任何一名对本人或他人考分有疑问的考生,凭军级单位政治部门介绍信,都可以到军区办公室直接查阅试卷。今年成绩公布后,广州军区先后有18名考生经批准查阅试卷,无一提出异议。

基层监督员名录

  王文收:总后某通信团三营七连副连长

  赵成洋:总后某通信团上等兵

  赵 斌:海军某通信总站分队长

  周士强:海军某通信总站下士

  杨 杰:空军地空导弹某团政治处组织股干事

  荆 垚:空司勤务汽车队三中队上等兵

  徐 刚:第二炮兵某警卫营三连指导员

  周贺松:第二炮兵某通信团上等兵

  马千里:北京军区某师直属队地爆连排长

  覃德军:北京军区某装甲师直属队上士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