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知识>>正文
国防知识
解读《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 为国家和平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
2013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军网天下军事频道  作者:  时间:2013-04-16 11:03:34
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在雪域高原成功实施三代战机夜间训练

    4月16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本报记者采访了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对白皮书进行解读。

    从综合型到专题型,白皮书创新发表方式

    记者:今天,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它与我国已经发表的7部国防白皮书有什么不同之处?

    陈:1998年以来,我国政府每两年发表1部以《中国的国防》为名的白皮书,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这7部白皮书都属于综合型白皮书,其特点是全景式地介绍国防安全领域的新情况新发展,内容涵盖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和军队建设、地区安全合作、军控与裁军等各个方面。

    这部新白皮书则是专题型白皮书,集中介绍近些年来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情况。总结以往国防白皮书发表的实践经验,借鉴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做法,将发表综合型白皮书调整为综合型与专题型白皮书交替发表、有序结合的方式,这是中国国防白皮书在拟制发表方式上的一个创新。这种调整变化有三方面意义:一是内容聚焦。专题型白皮书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更实更具体,有利于集中深入地阐述国防和军队建设某一领域或方面的政策原则、历史沿革、变化发展。二是针对性强。专题型白皮书可以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确立主题、设置议题,有利于主动及时发声、妥善回应关切和抢占舆论先机。三是方式灵活。较之结构内容相对稳定的综合型白皮书,专题型白皮书发布方式和周期更加灵活,发布时间根据形势变化而定,内容可长可短。

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驶离祖国领海线奔赴亚丁湾

    公布诸多新内容,军事透明度再次提高

    记者:新白皮书的主旨和基调是什么?它有哪些特点亮点?

    陈:面对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白皮书开篇就阐明了和平发展与强军武备之间的辩证关系:首先,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国家意志和战略抉择。这就决定了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争霸、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其次,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实现国家和平发展的坚强保障。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和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证,民族复兴就没有根基。

    新白皮书集中反映了中国武装力量运用的新特点新实践新成就。主要突出以下三点:首先,系统阐述军队有效履行新的历史使命,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略思想和政策原则。其次,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的高度,深刻阐明和平时期武装力量运用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实现国家和平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保障作用。最后,立足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全面介绍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丰富实践和重要贡献。

    新国防白皮书全文共分5章、约1.5万字,内容既涵盖安全形势判断、武装力量建设等传统的内容,保持白皮书的连续性;又聚焦武装力量运用这一主题,首次阐述和介绍许多新内容,如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政策和原则、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维护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利益、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等。白皮书还首次正式公开了人民解放军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军、空军的人数等,在增加军事透明度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中泰海军陆战队“蓝色突击—2012”联合训练圆满结束

    多样化运用,中国武装力量运用的重要特征

    记者: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和与我国的内外环境有什么联系?

    陈:进入新世纪以来,世情国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变化加速,世界多极化进程明显加快,国际形势保持总体和平稳定的基本态势,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国际安全问题的突发性、关联性、综合性明显上升,亚太地区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和战略博弈的重要舞台。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国际竞争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生存与发展、传统与非传统、国内与国际安全问题交织互动,特别是有的国家深化亚太军事同盟、个别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等问题上挑衅增多。国际军事领域竞争更趋激烈,主要国家大力发展军事高新技术,抢占太空、网络空间等战略制高点,与信息化战争和军队历史使命相联的两个“不相适应”成为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

    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变化,对中国武装力量的建设和运用提出了新的要求。确保军队有效履行新的历史使命,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运筹和平时期武装力量运用指明了方向。在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指引下,近年来我军遂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军事行动,行动类型涉及战备执勤、演习演练、抢险救灾、国际维和、海上护航和中外联演等,行动地域从我国领土拓展到海外利益攸关区域,多样化运用已经成为中国武装力量运用的重要特征。国防白皮书对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政策原则、内容途径等进行公开宣示和权威介绍,既是为了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达到增信释疑的目的,也有利于加深国内民众对武装力量地位作用的认识,营造全民办国防的良好氛围。

中泰海军陆战队“蓝色突击—2012”联合训练圆满结束

    涉及核心利益,中国坚守底线决不退让妥协

    记者:如何准确理解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政策和原则?

    陈:白皮书着眼国家实现和平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概括了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5项基本政策和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树立综合安全观念,有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深化安全合作,履行国际义务;严格依法行动,严守政策纪律。

    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和根本任务,就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就是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政权安全和发展安全等核心利益。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着眼维护和平、遏制危机和打赢战争,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在太空、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随时应对和坚决制止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中国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但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根本问题上始终坚守底线、坚持斗争,决不退让和妥协。中国坚定不移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坚持战略上的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但国防政策的防御性与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决性是相统一的。如果有谁肆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将遵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原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给予坚决回击。

    运筹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首先要处理好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与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关系,统筹推进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面提高日常战备水平,周密组织边海防空防战备巡逻和执勤等。同时,要积极应对各种非安全威胁,完成参加经济建设、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安保警戒、海上护航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开展全方位对外军事交往,认真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武装力量依照宪法和法律遂行国内行动任务,依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双多边条约的法律构架内遂行涉外军事行动,确保多样化行动的正义性、合法性。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