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知识>>正文
国防知识
解读《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 为国家和平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
2013年04月18日  
沈阳军区某机步旅驻训戈壁深处进行实战演练

    加快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优化部队结构编成

    记者:近年来中国武装力量的改革和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陈:中国武装力量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白皮书介绍了近年来积极稳妥推进军队改革的新情况新趋势,如深化领导体制改革,组建人民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等;加快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进一步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完善新型军队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军事人力资源和后勤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等。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向纵深推进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加快形成精干、联合、多能、高效的信息化军事力量体系。重点加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部队建设,在提高近海综合作战能力的同时逐步向远海防卫转变,提高远海机动作战能力;加强以空中进攻、防空反导、战略投送为重点的作战力量体系建设,提高战略预警、威慑和打击能力;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提升导弹武器信息化水平,有效保持核力量的战略威慑作用。同时,积极推动陆军向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转型,加快发展陆军航空兵、轻型机械化部队、信息对抗部队和特种作战部队,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白皮书还介绍了武警部队建立完善综合信息网络系统,提高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和反恐怖能力所取得的新成就,以及民兵建设在调整规模结构、改善武器装备和推进训练改革等方面的新发展。

图为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准备滑跃起飞
  
  常备不懈的战备,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前提

    记者:白皮书首次单设“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一节,并强调开展实战化演习演练,你对此有什么见解?

    陈: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跨界民族众多的国家,也是安全环境和安全威胁最为复杂的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任务艰巨繁重。和平时期武装力量运用的目标和任务,首先就是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白皮书详细介绍了陆军边海防部队、海军和公安边防部队的日常边海防活动,以空军为主体并集侦察预警、抗击、反击和防御于一体的国家空防力量体系,使人们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国家边海空防的现状。必须指出,日常战备工作和演习演练本身就是武装力量的重要运用方式,它所展现出来的强大威慑和实战能力,为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奠定了基础。这是白皮书专节介绍战备工作和实战化演习演练的现实意义。

    战备工作是军队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的工作。提高战备水平,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前提条件,是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人民解放军坚持把日常战备工作提高到战略高度,陆军加强战备值班系统建设,海军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空军完成以日常防空为重点的战备任务,第二炮兵构建灵敏高效的联合作战值班体系,随时准备执行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有效应对战争威胁和突发事件。实战化演习演练,就是按实战要求、战时编组和作战流程组织演练。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在陌生环境、复杂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各部队以实兵检验性演习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跨区机动演习演练。各军兵种还组织实兵对抗、网上对抗和计算机模拟对抗等演习,强化对抗训练。海军训练海域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参训力量规模越来越大,逐步实现了由近岸到近海再到远海训练的常态化转变。2007年以来,在西太平洋地区共组织远海训练近20批90多艘次。

海军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进行航行综合补给训练

    坚决维护海洋权益,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

    记者:新白皮书还首次设立了“维护海洋权益”和“维护海外利益”两节,这意味着什么?

    陈:这反映了发展利益已经成为国家利益重要组成部分的客观现实。随着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关联度空前增强,中国的安全利益正在从领土安全向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延伸,从国土安全向海外利益安全延伸,从传统安全向非传统安全延伸。中国武装力量既要把保卫领土、内水、领海、领空安全作为根本任务,又要拓展战略视野和防卫空间,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在太空、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在更大空间范围内维护国家利益和争取战略主动。

    从维护海洋权益看,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大国,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以及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6500多个,主张管辖的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白皮书明确指出,海洋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保障,关系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利用和保护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在管辖海域内,海军结合日常战备为国家海上执法、渔业生产和油气开发等活动提供安全保障,与国家海上执法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建立完善军警民联防机制,并协同地方有关部门建立完善航行安全保障体系。

    从维护海外利益看,海外能源资源、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等海外行动,成为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方式。要从保障国家发展利益和保护人民利益的高度,加强海外行动能力建设,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2008年12月海军舰艇编队开始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这是人民解放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义务,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2011年2月,在中国政府组织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撤离海外公民行动中,人民解放军派出“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和4架伊尔-76飞机协助在利比亚人员回国。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武装力量矢志不渝

    记者:白皮书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武装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请谈谈你的看法。

    陈: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扩张,是宪法和国防法规定的国防基本任务,也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使命。今天,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息息相关,中国武装力量成为国际安全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参与者。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武装力量力所能及地承担了更多的国际责任。1990年以来,共参加23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2.2万人次。2002年以来,向27个受灾国运送总价值超过12.5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11次派出地震、医疗、防疫等专业救援队赴受灾国救援减灾;与31个国家举行了28次联合演习、34次联合训练。截至2012年12月,海军护航编队共为4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2455艘外国船舶提供护航,占护航船舶总数的49%。事实证明,中国武装力量不仅是国家和平发展的坚强保障,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和坚定力量。展望未来,中国武装力量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将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安全合作,争取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