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基层国防教育岗位培训方案
2011年05月31日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是提高公民素质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提高国防教育工作者的素质与决策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特点,提高工作效率,是当前各级国防教育办公室亟待解决的大课题。

    一、国防教育培训理念

    依据国防教育战线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贯彻素质教育、理念教育、创新教育的思想,遵循教学的基本规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贴国防教育工作实际,实施案例式、互动式教学,实现培训育人、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有机统一。

    (一)知识性

    采集当代前沿的先进的国防教育学理论知识进行教学,拓展学员的知识面,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国防思想武装学员的头脑,着力提高基层国防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与决策能力。

    (二)实用性

    采用理论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参观见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着力培训基层国防教育工作者把握国防教育的特点、规律,明确办事程序,会计划、组织、协调,提高工作效率。

    (三)创新性

采用辩论式、研讨式的教学模式,激发基层国防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创新国防教育工作方法,提高国防教育工作实效。

    二、国防教育培训目标

    通过国防教育培训,激发基层国防教育工作者的爱国热情,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养成爱岗敬业、创新工作的好品德,提高国防教育工作能力与实效。

    三、国防教育培训内容

    (一)一日生活养成训练内容

    1.整理内务

    2.学唱军歌

    (二)军事训练内容

    1.队列训练

    2.阅兵训练

    3.军体拳训练

    (三)理论课教学内容

    1.国防基础知识

    2.武德与职业道德

    3.军事管理与人员素质

    4.心理素养与事业的发展

    四、实施计划

    (一)培训时间

    国防教育培训时间可根据各级国防教育培训需求商定,以下培训时间仅供参考:

    1.一日生活养成训练时间1-2天。

    2.军事训练时间3-5天。

    3.理论课教学时间2天(可利用晚上时间进行)。

    4.教学参观1-2天

    (二)教材使用

    1. 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编著国防教育系列教材。

    2.《中华武德通史》,王联斌编著,解放军出版社。

    (三)保障条件

    1.训练场地、教室及食宿保障。与部队院校、上海人武学校实施联合办学,军训场地、多媒体教室齐全,根据需求提供食宿保障。

    2.教学参观。上海海军博物馆、上海东方绿洲等国防教育参观基地为学院教学参观基地,可实施院外参观见学。

    3.射击训练。可提供全天候、全天时、全封闭、现代化的实弹射击训练靶场,组织实弹射击训练。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金亮 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副院长

    联系电话:021-81871949  13601826687

    

 

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            

2010年11月10日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