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中学生军训培训方案
2011年05月31日  

    在高级中学开设军事课程,开展国防教育,既是国家的法律规定,也是教育基本规律的客观要求。招收中学生军训培训班,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素质教育,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造成大批高素质后备兵员的重要措施。通过中学生军训,弘扬爱军尚武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求生与救生能力,激励学生为振兴中华而学习。

    一、国防教育培训理念

    国防教育重在育人。学院将利用特有的优势和条件,实施环境育人、军训育人、知识育人,把培养中学生爱国、学习、成才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环境育人

    利用部队训练基地办高校军训培训班。让中学生居住军营,感受军营生活。按战士标准食宿,按战士要求训练,一日生活制度化,言行举止条令化。使中学生养成遵守规章制度,讲文明有礼貌的良好习惯。

    (二)军训育人

    利用部队训练基地的军事标兵和训练骨干,对中学生进行军训。练军姿,培养中学生文明的举止与良好的形象;练队列,培养中学生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练军歌,培养中学生的团队精神与集体荣誉感。

    (三)知识育人

    利用军队院校的专家、教授资源,对中学生进行知识教育,主要有国防基础知识、兵器基础知识、军人道德、军事管理、军事拓展应急求生救援训练等知识。通过教育,使中学生有坚定的政治觉悟,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有强壮的体魄,明确科学文化是兴国之本,勤奋学习是爱国之举。

    二、国防教育培训目标

    以“国家、责任、荣誉”为院训。通过国防教育培训,激发中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中学生的团队精神,增强中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养成遵守纪律、发奋学习、争先创优的好品德。

    三、国防教育培训内容

    (一)一日生活养成训练内容

    1.整理内务

    2.集合集会

    3.学唱军歌

    (二)军事训练内容

    1.队列训练

    2.军体拳训练

    3.军事拓展应急求生救援训练

    (三)理论课教学内容

    1.国防基础知识

    2.武德与个人品德

    3.军事管理与人员素质

    4.心理素质与学习成绩

    四、实施计划

    (一)培训时间

    国防教育培训时间可根据中学需求商定,以下培训时间仅供参考:

    1.一日生活养成训练时间1-2天。

    2.军事训练时间3-7天。

    3.理论课教学时间2天(可利用晚上时间进行)。

    4.教学参观1-2天

    (二)教材使用

    1. 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编著中学生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丛书。

    2.《中华武德通史》,王联斌编著,解放军出版社。

    (三)保障条件

    1.训练场地、教室及食宿保障。与部队训练基地、院校实施联合办学,军训场地、多媒体教室齐全,根据需求提供食宿保障。

    2.教学参观。上海海军博物馆、上海东方绿洲等国防教育参观基地为学院教学参观基地,可实施院外参观见学。

    3.射击训练。伟成国防教育军训营地彩弹射击训练靶场,可组织彩弹实弹射击训练。

    4.求生、救生训练。于伟成国防教育军训营地模拟地震、火灾,中学生应急求生、救生训练。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金亮 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副院长

    联系电话:021-81871949  13601826687

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            

2010年11月10日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