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国防教育理论教学工作规程
2011年06月08日  
为了使国防教育理论课教学科学化、规范化,特制定国防教育理论教学工作规程。
一、国防教育已列入学校人才培训计划中,是我们组教学活动及有关工作的主要依据。
二、教师从事教学,必须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07]1号),在执行中基本内容不得轻易更改。确需更改的,须经单位领导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三、教师要做到:
1、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基本纲领和基本理论;
2、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承担并认真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保质保量的搞好备课、讲授工作;
3、遵守政策法令,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
4、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5、注意风度和尊严,检点言谈举止;
6、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教育质量。
四、教师每学期必须在开学上课后的第一周内完成教学日历的制定和填写,一式两份,一份由教师本人保存,一份交中心存档备查。
五、建立教学档案,并做分类管理:
1、综合类:上级下达的各类文件,办法、制度、规定、条例以及工作总结和教学工作的统计数据资料;
2、教学管理类:教师工作量核算办法,教师开课情况,教师教学情况调查、检查、评估、总结、专家听课记录、教学日历等;
3、教学业务类:课程教学标准和要求,大纲建设情况,教材建设,各类考试卷,考场记录等;
4、教学研究类:教师发表论文,申报立项情况,以及获奖情况和教学工作动态等;
六、教师要依照大纲认真钻研教材,充分阅读参考资料与文献,精心设计,写好教案,利用电教设备等教具,原则上教师要集体备课。
七、成绩考核与管理:教师必须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的基本内容认真命题,一般应掌握在60%的试题属于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方面的内容;30%的试题属于考核灵活运用本课程知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难度;10%的试题应用一定的深度和难度;考试命题要科学、规范。任课教师每次考试须出2套试题,逐步建立试题库。考试阅卷工作实行集体封闭式流水工作制度。
八、中心进行教学检查和质量评估,中心领导每学期对每位教师的上课听课不少于2次,同时,要填写《听课记录》,中心存档,做为评定教师教学效果和质量的依据。
九、中心每学期要组织学生填写《中心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卡》。
十、教师要遵守以下教学纪律:
1、严守政治纪律,不得在课堂上散布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
2、按时完成上课下课;
3、不擅自停课、调课;
4、课堂上不讲与教学内容无关的闲话;
5、教室内禁止吸烟,除特殊情况外,不得坐着讲课;
6、按规定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7、认真组织考试,严格进行监考,考试前不得划定考试范围,不得作暗示性辅导,阅卷不送“人情分”,按时上报考试成绩;
十一、教师因病、因事不能到校上课,一般应提前办理请假手续。如遇特殊情况来不及请假,事后须立即说明情况,填写《教师缺课登记表》,办理补假手续。因特殊原因需调课的,须经中心同意。
十二、凡诸如擅自调课,私自请人代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监考不负责,逾期不上交考核成绩,未经批准擅自减少学时的,均以教学事故论处;凡诸如旷课,擅自停课,泄漏考题、考试随意送分,私自处理学生作弊事件的,以严重教学事故论处。
十三、对教师的奖励、处分均存入本人档案。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