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浅谈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框架的构建
2011年12月22日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李拓 咼盟飞  时间:2011-12-13 14:52:43

    科学系统地构建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对正确引导国防生爱党忠诚、爱国奉献、爱校如家思想,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及形成生为国防、为国防而生的理念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本文通过对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的分析总结,采用系统分析法和层次分析法,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构建大一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框架。  

    一、明确方向,理清思路,突出重点

    大一国防生刚刚入校,对政策环境、自身能力、心理发育程度、职业走向、未来前途等欠缺较为全面的认识,因此,加大对大一国防生的关注及全面系统的引导尤为必要。明确政治教育方向,理清教育思路,突出教育重点是大一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构建过程的重中之重。

    对大一国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以认知为主。认知过程贯穿整个教育,内容覆盖要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具体性和可补充性;专题确立要能够符合国防生处于不同阶段时的思想需求,解决已经发生的思想问题,预防潜在的思想问题;教学目标要达到使国防生学习后感到概念清楚、内容翔实、理解完全、思路清晰、认识提高;国防生学习教学内容过程中要实现从认知过程、学习过程、深化过程到实践过程的转变。

    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要突出国防生特点,结合大学校园环境,具体实际,体现主导思路,同时对重要教学内容进行案例分析,提出相关建议和对策,引导国防生的思维发展方向。

    二、将国家政策研究、文献研究与调查研究相结合

    国家政策研究主要是采用政策引领,推动问题解决进程,作为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框架构建的决策支撑。通过加强政策学习,强化理论认知,同时对现有相关政策素材进行内容抽离,取其可用内容,构建理论框架。

    文献研究主要是提供课题研究背景材料,确定和限制课题假设,提供有益思路、方法以及相关领域对此类课题研究的进程。通过文献研究,借鉴前人相关理论成果,节约时间,着重研究未知领域,寻求突破。

    调查研究主要是在国家政策研究和文献研究之后进行,对国防生思想实际情况进行调研,进而发现问题、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及验证文献研究成果的正确性。采用调查问卷和无结构访谈法对国防生的思想状况进行全面摸底,结果整理之后采用有结构访谈法对重要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最终得到国防生思想状况的整体结果。

     三、结果分类,层次分析

    首先汇集国防生思想状况结果,按照相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性质、突出特点、重要问题、新问题、老问题等方式进行初步分类,再采用层次分析法,对分类结果进行评估。然后结合政策内容,借用文献研究有益成果,根据实际自主设立专题,将初步分类结果进一步整合分类。最后对分类结果进行排序,实行“重者优先,轻者延后”的原则,不同阶段解决不同问题,制定教育规划。

    整个分类过程是从零到整,从多到少,从散到聚的逆向思维进行,不断汇聚,如同倒着的大树一样,从枝枝节节到整个树干。

    四、理论体系框架的确立

    大一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拟两周进行一次,每学期进行七次教育,其中包括5次理论教育和2次实践教育。政治教育的顺序主要是按照国防生不同阶段的思想需求和管理国防生的需要进行,但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序、内容和数量也可在特定情况下改变,需根据实际需要和实际情况决定。以下为大一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框架:

    第一学期侧重对大一国防生进行思想疏导,加强国防生对自身身份、大学环境、心里发育程度、部队生活制度、在校军事训练、课程学习方法策略等的初步认知。通过第一学期的思想教育,使国防生能够摆正心态,养成严谨的作风,正确处理学习训练冲突,合理利用时间锻炼自身能力。

    第二学期着重对部队相关知识进行简单介绍,引导国防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严防不良思想侵入,初步认知我国国情和党的基本理论及方针政策。通过第二学期的思想教育,使得国防生能够居安思危,独立思考问题,主动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了解国际国内时势,发掘潜能,培养特长。

    大一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框架的构建,通过每个学期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实现国防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深化并在实际过程中运用。

    五、主题研讨,反复论证

    理论框架确定后,需要进行反复论证。将各主题的内容思路发放到每名国防生手中,然后进行意见反馈,课题组对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对相关主题或者相关主题内容进行删减和增加。保证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的可补充性使得大一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能够不断进行修正和改革,以便更加系统、全面、高效地提高大一国防生综合素质,从而为国防建设服务。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研究课题组)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