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一份关于国防生思想状况的调研报告
2011年12月22日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李拓 咼盟飞  时间:2011-11-14 17:34:49

    为促进国防生培养工作快速发展,提高国防生综合素质,增强国防生的核心竞争力和提高他们的战斗力,本文作者通过对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生进行调查分析,总结得出了他们的基本思想状况的主要特点,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以下相关对策和建议。

主要特点

    思维活跃。活跃的思维需要自由的环境作为保障。在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社会变革的潮流使得国防生的价值取向呈现多样性和分散化趋势发展;国防生身处地方大学,丰富的学习资源,百家争鸣的学说流派,培养了国防生发散性思维、跳跃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性格开朗、反应机敏、视野开阔是新时代青年的自然属性。活跃的思维让国防生今后在有严格纪律约束下的部队中能够突破局限,果断处事,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探索精神强。随着人才竞争愈来愈烈,培养国防生的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在时代大潮流下,缺乏探索精神就失去了通往成功和生存的钥匙。社会无形的压力迫使国防生在探索中前进,在探索中发掘潜能,突破极限;大学浓郁的学习氛围激发国防生求知的欲望,驱使其主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了解世界发展变化;国防生兴趣爱好广泛,思想独立成熟,对事物的怀疑范围和重新检验问题的积极性高,对事物的好奇心指引国防生不断探索,培养个人专长,提高核心竞争力。国防生强烈的探索精神有助于工作标准的提高,工作职能的发挥和工作目标的实现,更有助于军队建设快速发展,国家社会的和谐稳定。

    创新能力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亡发达的不竭动力。国家鼓励创新的优惠政策,大学雄厚的技术支持和师资力量为国防生培养创新能力提供了一个先天优越的条件;学校开放的图书材料、实验室,多种多样的科创比赛,充足的创新基金,为在校国防生构筑了健全的创新平台;多学科交叉提高了国防生学习理解知识的能力,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锻炼了国防生的情操培养,宽松舒适的大学环境拓展了国防生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创新能力有利于加快工作进程,突破工作困境,实现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和高要求。

主要问题

    实践意识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青年学生享乐思想严重,吃苦耐劳精神匮乏,对实践内容缺乏兴趣;在校国防生参加真正的社会实践活动少,缺乏检验自身学习成果的平台,难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践课程要求宽松,无须刻苦奋斗就可以获得好成绩,这种现象错误引导了国防生的思想理念,弱化了在校国防生实践意识。理论通过实践才能转化为生产力,造福于社会,而淡薄的实践意识造成了人才的浪费,同时容易导致国防生产生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心理。

    部队认知不足。国防生思想教育层面狭窄,缺乏深度。日常教育对部队的介绍缺乏系统性、全面性、浅尝辄止,未对深层次问题进行研讨和教授,国防生对部队的认识模糊,为自己未来的前途担忧,对人生去向感到迷茫。国防生对部队的宏观情况、光辉历程、优良传统、日常制度、作风养成,价值观念、服从意识、军魂等方面进行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部队认知不足易导致国防生对自己成为军人失去信心,易出现对自己肩负的责任缺乏理解和担当等问题。

主要建议和对策

    侧重引导,挖掘潜能,发挥个人特长。国防生处于人生观、价值观重要形成期同时也是叛逆心理的旺盛期,填鸭式教育、逼迫式教育已不适合国防生的培养建设。要侧重对国防生的引导,指明发展的大体方向,拟定多种选择路线,科学人性化培养部队干部。着重挖掘国防生潜能,创造实现其现阶段最高价值,不断超越提高,将个人特长发挥到极致。通过关注思想汇报,掌握国防生发展动向,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创造实践平台,提高综合素质。针对国防生缺乏实践机会,应主动创造实践平台,使国防生能够对知识进行灵活运用和深刻理解,达到人生最高追求自我实现。实践平台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演讲比赛、军事项目展示、军事比武、三下乡活动、当兵锻炼、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丰富实践经验,加强理论运用,塑造国防生多种优秀品质。

    加强国防生思想教育强度,开展部队知识讲座。国防生是后备军官,最终将步入部队为国奉献。若缺乏对部队的认识,如何树立坚定的投军报国信念,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蓝图。因此要加强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度,注重校园文化和部队文化的结合,对教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要做进一步的改革,鼓励自主学习部队知识,定期邀请部队相关人员进行讲座,为国防生答疑解惑。同时开展“三互”小组活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