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依法促进高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2012年03月22日  

2012年03月22日06:55         

胡兰英

  国防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必不可少的基本教育。我国国防教育法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自2001年国防教育法颁布以来,各地高校国防教育得到了较大发展,但也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促进并完善高校国防教育,有着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高校国防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在我国,高校国防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学生军训。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国防教育国防教育的基础。我国国防教育法和国防法中都有同样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各级各类学校应当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或者在有关课程中增加国防教育的内容。

  我国在高效开展国防教育的教学和研究活动起步较晚,从1985年开始在全国部分高校试行国防教育、设立军事理论课程至今,只有二十余年。在这二十余年里,我国高校国防教育取得较大成就,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国防教育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到目前为止,大多数高校都能有组织地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并按照国家的要求组织学生的军训工作,使得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较以前有了提高。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世界军事的变革,我国高校国防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日益凸显。其主要问题包括国防教育理念落后、缺乏健全独立的国防教育组织机构和教学机构、国防教育教学内容过于单薄等。高校国防教育的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在新的国际形势和世界安全形势下需要尽快加以解决,以促进我国国防的发展,保障国家安全。

  高校国防教育理念亟待转变

  我国高校国防教育绝不仅仅只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组织纪律性以及良好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国防意识,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培养优秀人才。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必须转变高校国防教育理念,从短期目标中走出来,将眼光投入到国家的国防利益上来。

  首先,要突出爱国主题,强化国防意识。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国防教育的核心,爱国主义就是动员和鼓舞广大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一个国家内部各个民族共同的精神支柱。大学生国防意识的增强必须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来体现。也就是说,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间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爱国主义是国防意识的思想基础,国防意识的形成与强化始终离不开爱国主义精神。因此,高校国防教育始终要树立爱国主义主题,强化国防教育的理念。

  其次,要树立忧患意识,树立长远目标。国家富裕并不等于国防强大。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处在一个并不高的水平上,要打赢未来可能面临的高科技下的局部战争,国防建设和国防教育绝不能松懈。古人云“有国无防,必将灭亡;国防不强,百姓遭殃。”国家领导人也明确指出,“自有了国家,便有了国防,只要国家还存在,国防就不能废除。”因此,树立忧患意识,树立长远目标,是高校国防教育的必备理念,我们应当积极主动促进国防教育的发展与完善,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军事人才。

  整合教育资源依法落实经费

  我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国务院领导全国的国防教育工作。中央军事委员会协同国务院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各级地方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工作。驻地军事机关协助和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开展国防教育。这是政府主导高校国防教育的法律依据。加强政府对高校国防教育的主导,有利于克服现今高校国防教育的现存问题。

  首先,加强政府主导有利于整合教育资源,完善高校国防教育组织机构,壮大师资力量。国防教育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政府作为拥有广泛行政权力的国家行政机关,在协调各种关系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例如通过政府,可以加强高校与当地驻军和民兵的联系,较好地解决高校开展军事技能训练时的军事教官问题;通过政府,可以争取高校附近有国防教育意义的基地和场馆在学生军训期间无偿开放等。

  其次,政府主导高校国防教育有利于国防教育的经费落实,从而进一步促进高校国防教育的发展。国防教育是国家行为,国家对国防教育经费来源都有法律规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保障国防教育所需的经费。”因此,加强政府对于高校国防建设的主导,可以进一步促进高校国防教育的发展,从而达到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国防后备人才的目的。

  调整高校国防教育内容方式

  高校国防教育是以高等教育为基础的军事通用性教育。高校国防教育必须着眼于21世纪国防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切实奠定大学生全面、扎实的军事基础,使他们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和发展潜力以及较强的适应社会能力。为此,必须克服高校国防教育内容单薄的问题,使大学生不仅有兴趣了解并且有热情学习国防知识,进行军事训练从而培养系统扎实的知识基础以及较强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素质。

  一是要调整思想政治教育环节。在军训育人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爱国主义为主题,以国防意识为中心。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参观革命纪念地、办国防展览、开展国防知识竞赛等具体形式营造国防氛围,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积极支持和投身国防建设事业。

  二是要调整理论教学环节。通过开展多种军事理论教学方式,丰富军事理论内容。也就是说要在课堂上,加强师生互动;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获取最新信息,跟进时代发展,树立现代安全观念。另一方面,加强高校与军队、地方的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教学。

  三是要调整军事技能训练环节。目前,高校国防教育在军事技能训练方面还有欠缺,大部分高校开展的军事技能训练仅仅停留在队列操练和轻武器射击的训练层次,其他技术战术训练开展的极少。调整军事技能训练环节,促进多样军事技能训练是培养学生较强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素质的必要方式。军事训练要从严要求从实战要求出发练兵,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意志和毅力。进而使高校国防教育取得全面成效。

(来源:法制日报)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