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军事理论教学>>正文
军事理论教学
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五
2012年11月02日  

2012年11月01日10:20 来源:新华网

时代思考:国情与使命--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五

马克思说,一切都取决于它所处的历史环境。

2002-2012,在历史的标尺上,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国情演进?

这是一个巨变的十年--

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城镇化率过半、覆盖13亿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中国已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巨变的背后是未变的国情--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依旧在世界百名左右、城乡鸿沟仍存、资源环境压力犹在……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大与小、快与慢、强与弱、富与穷--仿佛一枚硬币的两面,这就是真实的中国。

十年很长,但也很短。经济社会在变,中国的基本国情没变;形势环境在变,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没变。

立足国情是肩负使命的前提,中国在实现快速崛起的同时,基本国情尚未改变

2009年4月的一个下午,在美国打拼了9年的汤晓东收拾好东西,离开了他在华尔街的办公室。

那是金融海啸肆虐的一年,全球经济以负1.1%的增长黯然落幕,亟待重拾信心与希望。

也正是这一年,中国经济以9.2%的增长领跑世界,中国像一个巨大磁场吸引着全球目光。

告别了华尔街,挚爱金融的汤晓东,将人生的下一站锁定在--北京金融街。

在金融监管部门谋就新职的汤晓东,真切感受着这片富有活力的土壤:这里已从十年前的1平方公里扩大了两倍多,汇聚的金融机构从400多家增至1100多家,涌动着中国50%左右的金融资产……

金融街的蜕变,映射着十年来中国快速崛起的轨迹:

--经济年均增速10.7%;

--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跃居第二;

--外汇储备连续七年全球第一;

……

十年间,中国在悄然改变世界经济版图;十年间,中国共产党人在奋力推进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历史是多维的交错,时代巨变中亦有未变。

“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很大的问题。”这道简单的乘除法,生动而真实地彰显出中国国情的复杂。

尽管中国综合实力有了很大提升,但仍是先进落后并存,新旧矛盾交织。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这是来自中国学者的声音--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十年来,中国发达的现象和范围迅速扩大,不发达的现象与范围也迅速扩大。

这是来自大洋彼岸的评价--

美国《纽约时报》曾说,中国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收入更接近阿尔及利亚、萨尔瓦多和阿尔巴尼亚等穷国。

国情既是经济总量的波澜壮阔,也是“家里那点事”的细致入微。

锅炉工崔占祥在北京打工十多年了,谈起北京,这位略显木讷的农民工只是憨憨地说:“哪哪儿都好!”

但谁曾想到,就在崔占祥的老家--与北京市边界仅一山之隔的河北省赤城县艾河滩村--村民们仍在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中与“贫困”搏斗、与命运抗争。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繁华的北京周边,仍然环绕着河北省25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县,235.9万农民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下。

我们同时不能忘记,整个中国,仍有2000多万人等待脱贫,若按联合国提出的人均每天1美元的标准,还有1亿人没有达标。

当人们用双脚丈量中国的每一寸土地时会发现:

上海黄浦江有着璀璨迷人的夜景,但贵州的很多农村仍没有路灯“点亮”黑夜;

青岛胶州湾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但怒江两岸还有孩子要通过溜索往返上学;

江苏华西村拥有整齐明亮的别墅洋房,但“三西”地区仍随处可见低矮的土坯房;

……

这就是中国,地球上发达与不发达的反差极大的两极图景在这片土地上同时可以看到。

这里的地势从海平面到海拔8000多米有着三大台阶的跨越,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中平原只占1/3,其他的丘陵和山区沟壑纵横、山势陡峭,自古地质灾害多发;

这里的石油人均可采储量仅为世界的7%;45种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的50%;淡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的1/4,是全球13个贫水国之一;

……

这里的自然资源承载力仅能满足9.5亿人,如今生息于斯者达13亿之众。

如果说自然禀赋是无法改变的客观现实,内外环境的改变又进一步影响着现实的国情。

步入21世纪,中国越发呈现出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等多种形态复杂共存相互交织的状态;在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中问题增多、困难增大;随着与世界的深度融合,摩擦和矛盾也在加剧……

一个在城里长大的孩子结束了在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体验后问:“这些同学的父母跑这么远来城里干吗?他们为什么不能和我们一起上学?”

当父亲的为之语塞,讲了半天,孩子却似懂非懂。

是的,在当今快速变化的中国,很多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并不好回答。

从一定意义上说,国情就是一种命运,而改变这一命运,就成为执政者的使命。

国情决定方略,方略明确使命,中国步入科学发展的新空间

“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曾几何时,这一质疑成为不少人心头的巨大问号。

占世界近1/5人口的中国,却仅拥有世界不足10%的耕地。当很多发达国家已进入后工业、信息化时代,中国仍然离不开“农”字当头,“民以食为天”始终不能放松。

金秋十月,玉米丰收时节。走在老家山东莱州的试验田里,“玉米大王”李登海喜上眉梢:如今亩产量达1402.86公斤,再创世界夏玉米产量最高纪录。

“中国人的饭碗不能端在别人手里。”十多年来,李登海不断创新推广“超级玉米”品种,让每亩产量增产100多公斤。

2005年4月,加拿大“蓝色梦想号”货轮将4.3万吨小麦运抵深圳赤湾港,世界粮食计划署对中国长达26年的无偿援助画上句号。

十年来,中国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取消千年农业税、增加农业补贴、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了粮食生产“九连增”。

这就是今天中国的答案。

但这绝非一次性回答,毕竟我们还远非农业强国。

农业发展如此,经济社会发展亦如此。聚精会神搞建设无疑是改变中国国情的重要途径,一心一意谋发展无疑是时代赋予当今中国最重要的使命。

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方式正在显著改变。

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遗址,至今仍在升腾煤矸石自燃的缕缕白烟,仿佛是一个历史老人在无声诉说着曾经的兴衰--

十年前,开采近半个世纪的阜新煤矿进入枯竭期,整个城市也陷入了“恐慌”:2000年全市经济增速仅为0.2%,37万产业工人中下岗者就达13万。

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成为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新特征。阜新的遭遇折射出中国面临的制约困境:

“地大物博”曾是古老中国的自豪宣言,但如今的中国,随着人口增加,已经变成“地大物薄”,发展也是“左右为难”:一方面经济高速发展,另一方面资源耗费巨大,沉重的环境代价如影随形。

国情在变化,认识在深化。

基于对发展特征和时代方位的科学判断,2003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从此,“科学”成为发展这面大旗上鲜明的注解。从“快字当头”转为“又好又快”,中国共产党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治国方略发生了深刻变化。

十年后,阜新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焕发出勃勃生机:第二产业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煤炭比重却降低近1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由144天增至337天,煤矸石堆积而成的山头披上了绿装……

治国方略的转变,成为改变国情的历史契机,也成为使命必达的不二选择。

从“十一五”首设节能约束性指标到清理整顿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从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系列生态工程到出台1700亿元节能减排计划……2005年以来,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21%,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

昔日的“黑色发展”之路正在远去,中国正走上“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绿色发展”之路。“绿色发展”已经纳入“十二五”规划,一个整体的绿色生态轮廓正在形成。

治国方略的转变,使传统增长方式有了新转变,拓展了发展的新空间。

像宁夏石嘴山众多涉煤企业一样,2003年才建厂的常能达焦化公司很快尝到了“来钱容易”的甜头。不过好日子没几年,国际金融危机又令炼焦行业陷入销路困境。

困则思变。2010年,常能达公司开始敏锐地将目光锁定开设片碱、碳纤维环保材料生产线。“一年生产30万吨焦炭,产值不过4亿元;而生产500吨碳纤维,产值就达2亿元,关键是销路好,污染少。”公司总经理耿吉祥真切体会着转型的好处。

治国方略的转变,使民生得以优先,使百姓分享到更多发展的成果。

2011年的春天,湖北襄阳江垱村72岁的村民孙家英记忆犹新。因胃出血,她住了8天医院,花费了3000多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但让孙家英惊喜的是,凭借一张小小的新农合医疗卡,就省去2400多元。

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

这是一个不断破解世界性难题的十年:2008年,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2011年,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2012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

这是一个不断推动国情演变的十年:从大幅提高扶贫标准到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从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到公民通过网络和媒体表达利益诉求,从博物馆、美术馆免费开放到推动文化产业从小到大……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走向协调发展的轨道。

科学发展观是把脉国情的治国方略,是顺应国情变化的治国之策。

科学发展观的树立,让肩负着一项项使命的中国有了一条宽阔的道路;

科学发展观的指引,让压缩时空的十年为全面建成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情召唤使命,使命昭示未来,面向新的征程中国扬帆再起航

美国西雅图,波音公司的一间陈列室里,一排排逼真的小飞机模型整齐摆放,包装盒上用英文清晰地印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这间陈列室一墙之外的露天平台上,驻停着真正代表世界顶尖技术水平的“梦想飞机”--波音787……

“我们用一亿个飞机模型,仍换不回来一架波音787。”中国商飞公司一位设计师的感触沉重而深刻,“目前全球上空飞行的2万多架喷气式客机,还没有一架是中国产品。”

成就巨大,差距同样巨大--这就是全球视野下的真实中国。

“差距是国情,但差距也意味着潜力。中国国情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们已在快速缩短着与一流发达国家的距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如此评点。

清醒认识国情更能深刻领悟使命。

“中国现状,在一定程度上与19世纪末的英国和20世纪初的美国情况类似,总体还处于经济崛起过程中的较早阶段,完全成为世界经济强国还需要几十年的奋斗,这也与我们党谋划的使命蓝图相吻合。”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

通向未来的路线图上,路标鲜明清晰:2015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全民的小康社会;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大台阶,层层递进,令人振奋;

全面小康,民族复兴,夙愿美好。

使命气势恢宏又不失精密有序。

“今后五至十年,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承上启下阶段,关系到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民族复兴。”胡鞍钢解析说。

了解中国,犹如读一部“天书”。从历史发展的长轴上看,中国“未富先大”,且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这在世界历史上还没有先例,其本质就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所必须要解决的大国崛起的战略问题。

国情召唤使命,使命引领未来。国情渐变的过程,正是践行使命的阶段。

对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这十年,经济规模等总量指标可以说是提前完成,而服务业比重等结构性指标还有差距,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等任务还很艰巨。

“国情质变,使命完成。虽然目前中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中国正经历着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重大过程。这其中,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抓住契机,推动诸如民生等某些领域由渐变实现转变,最终实现质变。”胡鞍钢说。

十年奋斗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这是饱含机遇的新征程--

放眼全球,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变,各国在积聚实力谋求新一轮发展;综观国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雄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将继续提供强大动力……中国完全有条件再上新台阶。

经济学家刘树成诠释:“工业化尚处中期、城镇化刚刚过半、信息化正全面到来……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期,仍然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是充满挑战的新征程--

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周边亦存在不安定因素。环顾国内,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不少民生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前行之途依然艰辛。

“以人口为例,相比十年前,中国80岁以上老人如今翻了一番,65岁以上老人突破1.2亿,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人口红利在减少,中国将面临更大考验。”姚景源说。

历史是跌宕起伏、蜿蜒曲折的漫长故事,变与不变中演绎着中国独特国情。

使命是对未来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历史的尺牍描述。

立足国情,完成使命,需要坚持科学发展--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党中央十年来治国理政所获得的宝贵经验与启示。科学发展观是否落到实处,不仅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也是检验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块“试金石”。

立足国情,完成使命,需要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令中国巨变的强大动力。如今,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打破利益垄断,推进结构调整,破除束缚经济活力的体制障碍需要以极大的勇气攻坚克难。

立足国情,完成使命,需要继续改善民生--

为百姓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使命。顺应13亿人的美好期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和发展成果,这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峥嵘头角沧波里,不得风云志不休。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中国扬帆再起航!(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张旭东、何雨欣、何宗渝、刘华)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