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军事理论教学>>正文
军事理论教学
宏伟目标凝聚智慧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③
2012年11月12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作萌 时间:2012-11-12 05:25:02

党的十八大报告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个幸福中国的美好图景,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共同理想是前进的方向,共同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如果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奋斗目标,民族就不能真正团结,国家就无法持续前行。13亿人,分散开来,就是一盘散沙;但凝聚起来,就能无坚不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集中体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目标追求,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阶层、各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能够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有着很强的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必将激发全国人民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创造精神,贡献智慧力量。

1979年,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提出了“小康”概念。从此“小康”这个最早出自《诗经》的梦想,穿越几千年悠悠岁月,开始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逐渐走近中华大地,成为幸福生活的中国表达,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追求。从十六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到十七大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再到如今十八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们不难发现,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小康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发展,目标更高了,标准更严了。

面向未来,路标鲜明清晰,任务艰巨繁重。可以预料,在实现宏伟目标的进程中,各种挑战和干扰将不断考验我们的勇气和智慧。须臾懈怠,可能坐失良机;半点停顿,或将前功尽弃。唯有更加奋发有为,励精图治,才能把未来和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说到做到,认定的事情一定能够办成,确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和共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十八大确立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殷思铭)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